史上最密集新产品投放启动 一汽-大众2018年销量欲超210万

王国信2018-01-15 17:2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2018年,一汽-大众将连续迎来历史上最密集的新产品投放。”1月11日,在一汽-大众年度媒体沟通会上,一汽-大众总经理的刘亦功在履新半年后首次与媒体进行沟通。在沟通会上,刘亦功讲述了一汽-大众对2017年的总结以及2018年的规划。按照此前惯例,一汽-大众公布了企业的年度词——在2018年,一汽-大众选择了“攻坚”作为年度关键词。

近几年,一汽大众每年都会公布一个词语作为年度关键词。在最近三年,一汽-大众分别以夯实、发轫、专注等作为关键词。在这三年时间中,一汽大众围绕着年度关键词,进行了整个企业的全价值链提升,从2020战略收官到2025战略制定。“这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也是面向未来变革以及2025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刘亦功表示。

刘亦功指出,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到新时代,在经历了双位数爆发式增长之后,也真实的进入到微增长时代。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乘用车产销增速明显减缓,是2008年以来年度最低增长水平。2017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80.7万辆和247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和1.4%。

另外,刘亦功认为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出现三个明显的趋势:第一、汽车行业的整体利润逐渐走低;其次、消费观念成熟化,消费结构年强化;第三、汽车整体技术的革命和行业变革越来越快。在这四个变革趋势上,一汽大众在近四年的内功修炼阶段之后,将2018年这个产品大年将年度关键词定为“攻坚”,一方面是出于对体系的测试,另一方面也是一轮新布局的开始。

何为“攻坚”?

从企业发展来看,2018年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年。从行业发展来看,汽车企业销量每增加10万辆,对企业的整个体系会产生巨大的压力,当年度销量站上200万之后,其整个体系会承受巨大的考验。2017年,在大众品牌没有SUV、奥迪品牌受到上汽奥迪事件冲击的双重影响下,一汽大众在2017年年销量首次突破了200万辆,成功的守住市场,旗下大众品牌累计销售1405088辆,同比增长6.8%;奥迪品牌累计销售595288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1%。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其在前所未有的销量规模上,如何做好生产制造、销售、物流、物流等都是巨大的考题。“德国大众没有过这么多产品和产能在一年当中投产。所以我们2018年的关键词就是‘攻坚’。”刘亦功解释道。2018年,一汽-大众将迎来9款新产品投放,其中包括两款大众品牌SUV、全新一代CC、全新平台宝来,以及奥迪Q5L、奥迪Q2L等。同时,高端旗舰、跨界车、新能源车、MEB平台电动车等也将被扩充入产品线。

此外,在2018年,一汽大众会有4个工厂投产,包括长春Q工厂、天津工厂、青岛工厂和佛山工厂二期,总共会增加100多万辆的产能。如果拆分来看,两个品牌又各自面临着自己不同的需要努力攻的“坚”。

大众品牌在2018年有四款新车上市,这是一汽大众此前没有经历过的的高频率投放。如何给这些企业找准用户群体,设定好的营销策略,是一个难题。“没有可以借鉴的东西。其次是中国市场变化太快太大。”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一个多变的环境中,如何将大众多款产品做好,是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未来的难点。

而在奥迪品牌,未来的所面临的形势相对复杂一点。一汽大众奥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胡绍航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中国的的豪华车市场潜力依然十分巨大,但随着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行业环境改变,以及限购、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等多重因素影响,奥迪在未来面临着一些挑战,需要认真应对。而奥迪与奔驰、宝马三个品牌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经从前几年十万逐渐变成几万,又变成了现在的一两万。

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610965辆新车;而去年宝马集团在华共交付594,388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5.1%。如果计算单一品牌,奥迪在中国第30次获得年度豪华车销量第一。但三者之间的距离确实已经变得更加接近。奔驰如果剔除smart品牌和福建奔驰,其销量距离奥迪有只有不到两万的销量差距。这意味着奥迪在未来必须更强化品牌的竞争力。

“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渗透率基本在10%左右,但在欧洲超过20%,美洲可能是14-15%。”胡绍航表示。豪华品牌未来会面临着造车新势力的影响,其次是客户对汽车的品牌结合、服务、技术等都会有新的要求。“明年是我们的品牌和产品的双大年,如何比较高效的统筹产品和品牌对外沟通,是我们的挑战。”胡绍航表示。

体系竞争力再进阶

要顺利的完成2018年的新品导入,实现新产品精准定位,获得市场认可,一汽-大众在2018年还将继续进行改革。一汽大众首先要做的是,内部渠道的打通,实现自我高效率的运转。“不断改善流程,提升决策效率。决策效率的改革首先要从经管会开始。通过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团队的整体活力。”刘亦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一汽大众旗下两个销售公司已经完成了人事制度改革。

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在2018年要以2025战略为指导,在“持续的企业发展、前瞻的未来布局、和谐共进的发展、强健的业务增长以及高效的组织发展”等五大领域全面发力。

首先是产品计划。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目前正在筹划和研发一批新车,从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时间中,一汽-大众(大众+奥迪品牌)每一年都会发布10款左右的新车。在丰富的产品背后,是一汽-大众未来最重要的一个能力提升——公司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

“研发是合资企业最大的痛点。在合资企业里,我们受制约的也是研发。我们的所有研发都必须得到合作方的同意。”刘亦功说。在过去的发展之中,一汽大众一直在储备能力。新宝来的造型,一汽大众跟德国大众的造型团队一起开会,培养了一批非常好的造型师。一汽集团的新“红旗”造型团队有很大一部分是一汽-大众参与支援。

“研发团队在大众和奥迪造型阶段的介入越来越多,差不多有一半以上的工作都是我们本土的研发人员参与。现在所有的认证都可以在国内做,整车认证也可以拿到国内来。这种投入也是巨大的。”刘亦功表示。未来,奥迪和大众品牌设计,将在很大程度由中国市场决定。包括中国合资公司的研发团队,汽车高管、经销商都会在前期参与到大众集团的产品设计中。

一汽大众位于吉林的整车试验场也将在今年投入市场,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试车场,投入了十几个亿。而未来一汽大众将在产品研发上承担更多角色。“我们在新能源、跨界车方面都有布局,打造极具现代感的整体平台。现在新能源车都是在传统平台上,今后是全新的平台。”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两大品牌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据悉,在满足双积分要求上,一汽大众目前是按每年增长2%的标准来设计新能源车的占比。

当然,除了新能源汽车,一汽大众在未来出行和汽车后市场上也有新的布局。刘亦功表示,未来几年中,车联网、大数据、智能互联与自动驾驶将持续升温且更加普及。一汽-大众也积极投身行业大趋势,并已经开始筹备展开一系列举措。不久前,一汽-大众新成立了未来业务发展部,聚焦移动出行,加速业务转型,希望为全系产品装备车联网功能。

刘亦功表示:“到2025年,一汽-大众将力争在全国一批重点城市移动出行达到市场前三,车联网前装率达到100%,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智能化的出行解决方案”。2018年,一汽-大众将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发力。 在前瞻性布局方面,两个销售公司都成立了新业务部门,聚焦移动出行、大数据服务领域,其技术开发部和管理部门也都在这些新兴领域设置了机构和人员。

“加大研发力度,促进供应链升级,向绿色和数字化方向发展。”刘亦功表示。另外,在经销商关系上,一汽大众也希望进一步提升渠道能力。另外,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一汽大众提出在2025年保持奥迪、大众品牌力的第一,保持所有品牌用户满意度第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