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三权分置”可以稳房价

张凤玲2018-01-16 16: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1月15日,2018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表示,政府将不再垄断居住用地,将试点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这句话通俗的表述是,农地可以不经过政府“征地”便直接进入土地市场。“农民—政府—市场”的关系简化为“农民—市场”的关系。

确如姜大明所说,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这个理论创新,是可以稳定房价的。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蔡继明在2017年初介绍,中国目前的国有建设用地约是9万平方公里,而集体建设用地约是19万平方公里,约是国有建设用地的2倍。

在19万平方公里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中,至少70%是宅基地,约为13万平方公里。

假设持有宅基地的农户中,有30%到城市打工,这些打工者在农村的宅基地是闲置状态。如果允许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在集体所有制成员之外流转,这些闲置不用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通过抵押担保、出租转让以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式进入市场,会对城镇建设用地起到重要补充,增加供应,有助于稳定房价。

但土地制度改革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所以顶层制度设计者给土地制度改革的前缀是“稳妥”。

姜大明表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确权才能赋能,前述理论创新的前提是土地产权清晰。

当然两个细节更值得玩味:一是姜大明表述中均使用了“将”,也就是说,这些探索都是将来式;二是“农村试点工作继续延续1年”,从“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阐述中可以看到,“适度”显示了顶层制度设计者的谨慎态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