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安诺优达基因两位共同创始人“停职” 涉嫌同业竞争

汪晓慧2018-01-17 13: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1月17日,记者从多渠道获悉,安诺优达基因科技两位共同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重建和首席运营官梁峻彬“停职”。原因系两人涉嫌在安诺优达系之外从事同业竞争事项。

安诺优达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北京。火石创造报告显示,其在肿瘤诊断及用药、遗传病基因检测领域拥有一席之地。据一位非安诺优达投资人介绍,这家公司财务状况已符合IPO要求,被业界视为“准IPO”公司。

安诺优达官网介绍称,安诺优达拥有自主研发的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核心技术,建立了高性能测序平台和计算平台,并先后和美国Illumina公司及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旗舰级桌面式高通量测序仪NextSeq 550AR和生物大数据平台“安诺云”,形成了覆盖业务上游、中游、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及产业化服务能力。

在医学健康领域,已在生育生殖健康、肿瘤个性化诊疗和基因体检几大方向形成产品体系和品牌效应,推出了包括无创产前DNA检测、ctDNA检测、NGS肿瘤个体化用药指导基因检测、血液病基因检测、乳腺癌/卵巢癌基因检测在内的一批高通量测序临床应用项目。

在科技服务领域,安诺基因作为安诺优达旗下注册品牌,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表观遗传学等多组学水平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和研发机构广泛开展科研合作,涉及领域包括人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动植物分子育种、遗传与进化、环境微生物和生态等,并且在基因表达分析、单细胞技术、染色体Hi-C技术等领域形成特色优势,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优秀的技术解决方案。

安诺优达官网消息显示,安诺优达主要创办人有三名。共同创始人陈重建,担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研究员、北京市特聘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生物技术和计算机学术背景,获得巴黎十一大学与中山大学双博士学位,在法国居里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担任北京市精准医疗与基因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血液病精准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眼查信息显示,陈重建疑似安诺优达实际控制人。 

梁峻彬,共同创始人, 担任首席运营官。中山大学博士学位,超过12年分子生物学领域研发和商业经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军人才”。拥有发明专利超过30项,软件著作权超过15项,主持和参与多项北京市生育和肿瘤相关基因诊断技术的研发课题,在Nature Genetics、NAT STRUCT MOL BIOL、Genome Research、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Oncotarget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

王海良,共同创始人,担任营销副总裁。毕业于山东大学药学专业(原山东医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超过20年医药行业营销管理经验。曾在北京医院和默沙东中国从事药品营销工作,曾任原香港上市公司巨能药业副总裁。

记者在天眼查平台查询梁峻彬本人所持股或任职公司,没有查询到非安诺优达相关其它公司。相关消息源告诉记者其在外从事同业竞争公司或系代持。

记者致电梁峻彬,梁峻彬听闻所问事项后,匆匆挂了电话。

公开安诺优达背后的投资机构有国泰君安、高特佳、平安创投、国寿等。安诺优达曾在2012年获得来自正轩投资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3年12月,获国泰君安、北极光创投的数千万元A轮投资;2015年4月,再获国泰君安、北极光创投等数千万元B轮融资。17年11月,完成近7亿元C轮融资,由深圳高特佳集团和平安创投共同领投,软银中国资本和赛富中国等跟投。如今,国寿是其第三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