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罗辑思维拟上市 四家新三板公司无一过会

郑淯心2018-01-18 09: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整理

1、罗辑思维拟上市

近日,一位接近罗辑思维核心高层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罗辑思维》公司主体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罗辑思维”)正酝酿2018上市计划,并与多家券商投行进行沟通。

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亦向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该投行人士补充表示,投行方面曾向罗辑思维方面提出过海外上市的方案,但罗辑思维方面已经决定将上市地点放在A股市场。

“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品牌方面的原因。罗辑思维的定位是‘知识服务运营商’,其商业模式也是专注于只是付费,其主要受众在国内,‘知识付费第一股’的概念在A股市场或许还能赢得不错的估值,A股上市也能为其带来更好的品牌效应。”该投行人士称,2017年罗辑思维利润过亿,就财务指标而言,并不存在障碍。

公开资料显示,《罗辑思维》 2012年开播至今,长视频脱口秀积累播出了205集,在优酷、喜马拉雅等平台播放超过10亿人次。2015年12月,作为《罗辑思维》出品人及主讲人“罗胖”罗振宇推出了付费订阅的内容平台“得到”,开始尝试和探索“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从简单的卖书商升级成为“知识服务运营商”。2017年3月开始,《罗辑思维》节目由视频形态改为音频,由周播变成小日播,并全面转移至“得到”App,其它所有音视频平台不再更新。

2、 上7过3 四家新三板公司无一过会

1月17日,发审委审核7家公司的IPO申请。结果是3家通过、3家被否、1家被暂缓表决。不幸被否决的公司是深圳时代装饰、广东天元实业集团、龙利得包装印刷,幸获通过的是深圳欣锐科技、成都天奥电子、华夏航空。被暂缓表决的是武汉明德生物科技。

其中被否的三家和暂缓表决的一家均为新三板公司,新三板公司在17日的发审会上无一过会。

深圳时代装饰是一家以公共建筑、住宅、幕墙、景观等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为主营业务的建筑装饰工程施工企业。曲毅、李越直接以及通过集杰咨询可以控制公司合计 72.52%的股份,处于绝对控制地位,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从2015年3月新三板挂牌、到2016年6月首次申报IPO,再到预披露更新,换了三家券商。

报告期发行人资产负债率持续较高,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持续增长;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告期内持续为负数。发审委员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资产负债结构是否合理,现金流量是否正常,是否符合《首发办法》相关规定。

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发行人与非法人单位交易金额分别为9,554.53万元、10,208.59万元、9,599.86万元和4,475.81万元,交易金额、占比、交易对象家数呈下降趋势。发审委员要求说明:发生上述变化的原因、背景、对发行人的影响;与非法人单位交易的比例及其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针对非法人单位采购和现金采购的内部控制措施及其有效性。

发行人报告期主要客户较为集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总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92%、85.89%、85.91%和74.06%。要求说明:报告期内对前五大客户销售的定价依据;前五大客户销售对发行人业绩和现金流量的影响,并结合往年合作情况、订单签署情况分析相关客户流失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发行人是否存在改善目前客户较为集中的措施和计划等。

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各期分别为32,106.34万元、51,675.67万元、67,896.12万元和72,540.07万元。要求说明:2017年末营业收入与应收账款增长对比情况;报告期发行人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滑的原因,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的行为,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等。

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快递物流包装印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主要配套快递物流、电子商务企业,为客户提供涵盖包装方案优化、工艺设定、生产制作、分区配送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2014年-2016年发行人综合毛利率总体呈上升趋势,毛利率上升速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发审委员要求说明:毛利率上升幅度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同类产品情况,说明部分产品毛利率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线上销售毛利率持续提高的原因,尤其是发行人2017年1-9月综合毛利率大幅下降,而线上销售毛利率仍上涨的原因等。

2015年至2016年,韵达货运实际控制人的母亲陈美香及德邦投资分别认购发行人增资发行的股份。要求说明:上述增资入股后向韵达货运及德邦物流销售产品的综合毛利率持续下降,且2017年1-9月显著低于同期向全部客户销售综合毛利率的原因;向韵达货运及德邦物流销售价格的定价政策及其公允性,陈美香及德邦投资增资入股时是否存在与业务合作相关的协议;2016年、2017年1-9月,同一标准的标签产品向韵达货运与百世物流销售单价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发行人租赁实际控制人转让给王建武位于东莞市清溪镇松岗村委员会的厂房,上述土地至今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其地上租赁厂房建筑亦未取得房产证。要求说明:周孝伟受让并转让给王建武上述土地是否按《广东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履行必要的程序;发行人曾向实际控制人租赁的上述房产是否为合法建筑,取得过程是否合法合规,房产涉及的相关土地使用权是否符合《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上述房产租赁在报告期内是否办理了房产租赁备案手续;因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办理相关产权证的具体原因;王建武是否有足够资金实力以2300万元受让房产;(5)房产转让后,租金价格增长25%的合理性。

发行人报告期内6个系列产品的产能均发生变化,且在2017年产能存在下降的情形。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生产线改造等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产能变化的具体情况和原因;2017年产能下降的具体情形,是否存在生产线停产减值的情形。

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食品饮料、日化家化、家居办公、粮油、电子器械、医药医疗等为核心领域,专业从事瓦楞纸箱、纸板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大额无息拆借资金用作临时周转的情形。要求说明:拆入资金的用途,短期资金拆借的合理性、必要性;徐龙平向亲友借款再向发行人拆出资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履行相应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利率确定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是否存在对关联方的资金依赖,是否存在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内控制度是否有效执行,是否具备独立经营能力。

报告期内,发行人纸箱收入、毛利占比逐年上升,纸箱销售量与销售收入增速较高,发行人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要求说明向前五大客户销售产品的毛利率差异较大且跨年波动较大的原因,主要客户与发行人及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说明报告期内收入增长是否与固定资产的增加相匹配;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生产人员数量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与经营业绩是否匹配;单位生产人员营业收入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报告期内,上海昱畅为发行人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30%以上。要求说明:上海昱畅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为发行人分摊成本、承担费用或利益输送的情形;发行人向其他供应商采购情况对比、上海昱畅向其他第三方客户供货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瓦楞纸箱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28%、99.81%、100.79%、78.09%,瓦楞纸板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0.97%、54.40%、64.94%、47.50%。请发行人代表结合纸箱行业整体产能与需求、现有产能、在建产能、拟募投产能等情况,说明新建产能是否能够有效消化。

3、 万兴科技上市

1月19日,万兴科技登陆深交所。该公司的产品类别包括移动终端、多媒体、家庭、教育、商务、图形图像、及类工具。2016年和2017年1-6月,万兴科技分别实现营收3.68亿元和2.1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959.65万元和2601.95万元。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