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将促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

张文扬2018-01-18 15: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张文扬/文

1月15号,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批复。对此,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月1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管理线的撤销将有利于促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的发展,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便利香港居民赴粤投资。

高峰透露道,商务部正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积极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的经贸互利合作。

目前,商务部相关工作包括:在研究CEPA项下对港澳进一步扩大开放,并在广东先行先试;会同有关部门,完成CEPA升级工作,推动三地之间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货物、资金、人员、信息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积极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发挥在粤港澳经贸合作中的支点功能,打造粤港澳发展的新引擎等。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发挥粤港澳地区的综合优势,进一步推进三地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深化经济融合,为港澳下一步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对此分析道,此次国务院批复撤销经济特区管理线,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主要是释放了国家层面支持尽快实现特区一体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积极信号。

谌鹏认为,此举不仅有利于特区一体化以及现代化先进城市的建设,改善交通运输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更好地推进深圳综合配套改革,也有利于粤港澳的进一步融合,发挥经济特区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来看,还将有助于推动深圳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实现金融、高科技等优势产业向东莞、惠州等周边城市发挥“正外部性”外溢效应。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