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怼9家中国市场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事件:缺乏可信度、欲盖弥彰

张文扬2018-01-18 1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有关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引起一片哗然。包括淘宝网等3家电商平台以及北京秀水市场等6家线下市场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恶名市场榜单”针对在互联网上进行的存在侵权、盗版、伪造作假等状况的行业或市场,一般是需要就上述问题进行调查或开展维权行动的对象。早在六年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将淘宝从名单上移除。六年间,中国的企业更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做出了巨大的改进。

“我们不得不对美方有关部门发布报告的客观性、可信度表示怀疑。”1月18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注意到有关报告。中方对此表示关切。

近年来,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获得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取得积极成效。高峰介绍道,中国相关的企业和市场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行政执法机关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1万余件,公安机关破获案件9800多件,检察机关起诉案件9024件,审判机关审结8300余件。

高峰认为,美方在报告中对中国相关企业的描述多采用“据报道”、“据权利人称”等措辞,缺少确凿的证据,也没有相关的数据支撑。特别是报告中指出,“恶名市场名单并不旨在反映违法行为的调查结果,也不代表美国政府对名单所涉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环境的分析”,有欲盖弥彰之嫌。

“这份名单并不能准确反映阿里巴巴保护品牌商权益和知识产权的成就”,阿里巴巴集团总裁白求恩曾发表署名博文表示,该报告是一个具有严重缺陷、充满偏见的政治化产物。早在2017年USTR发布“恶名市场”名单后,白求恩在博文中表示,“无论我们采取了多少努力、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多少成绩,USTR都没有兴趣也不愿了解正在发生的事实。”

高峰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双边合作,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化解分歧,推动共同发展。

2018年新年伊始,中国企业在美国屡屡受挫。不仅华为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蚂蚁金服与速汇金的“联姻”失败,美国政府还担忧中国通讯厂商的政府背景,在上周提出“H.R.4747,保护美国通讯法案”,禁止政府机构及其相关单位使用中国公司的通讯产品。

在近期 CES 展中,华为董事暨消费者部门负责人余承东在演讲最后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指出,原本今年华为即将替美国用户带来最新 Mate 10 Pro 产品,但因美国政府施压 AT&T 致渠道协议告吹。他强调,因为美国手机销售多经由电信商管道,所以此举令多数美国消费者失去更好的产品选择,“是华为的重大损失,是运营商的损失,也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

“这在某种程度上对市场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不利于中美信息通讯产业的合作,也动摇了中国企业对美国营商环境、投资环境的信心。”高峰表示,希望美方一些人能够真正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客观、公正的对待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努力营造更加开放、公正、透明、便利的市场环境,从而让美国广大消费者真正从中受益。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