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资金脱实入虚现象严重 如何真正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EEO视频2018-01-18 16:30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出品

近期,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资本的王道——第三届中国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过去的一年,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新股发行已经常态化,新规密集出台规范市场秩序。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资本监管与创新并驾齐驱,相互促进,也使我们迎来一个资本市场的新时代。本期BOSS说我们将为您带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泛海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中上协并购融资委员会执行主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珠林,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产业策略师皮舜以及新金融家联盟投资委员会主任、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的精彩演说。

私享一:回归本源恪守本质 促进私募基金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张小艾

基金是集合他人资产而非自有资金,并基于投资人的充分信任而拥有完整的资产处置权,投资人的利益高于管理人的利益、管理人恪尽谨慎勤勉是信托责任的集中体现。其次,基金必须坚持组合投资。这是管理风险的基本手段,也是管理人履行谨慎义务的核心准则,能够有效规避单一资产的非系统性风险。第三,基金必须坚持"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私募基金不是公众性金融工具,基金投资者应有一定风险识别能力和承担能力,必须了解投资特定基金可能产生的风险。

私享二:扶贫处于发展经济、金融风险和保护环境相同高度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泛海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

最近一段时间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全国金融经济工作最核心的地位,把扶贫特别放到了与发展经济、金融风险和保护环境同样的高度,说明它不只是我们整个经济增长过程中的一个所谓的低流效应,是通过经济发展大家来逐渐脱贫,我们现在把扶贫或者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小康生活,放到和整个经济总量增长同样重要的地位。

私享三:供给侧改革在“去有效低端、增加有效高端”显现相当作用

中上协并购融资委员会执行主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珠林

实际上,供给侧改革在“去有效低端”和“增加有效高端”这方面还是显现了相当的作用。大家看到北京今年冬天的天气确实相对好转很多,其中一个案例是冀东水泥和金隅股份,兼并重组前两家公司的水泥熟料生产线、粉磨站、经销商在京津冀地区重复布局,低价恶性竞争现象十分普遍,而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仅2015年华北地区水泥行业亏损就达到42.13亿元。重组形成1+1>2的溢出效应 ,市场占比超过50%,冀东水泥当年扭亏,同时借助金隅先进的环保和固废处理技术实现环保转型,企业从单纯的水泥生产者变成化解区域过剩产能、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私享四:价值投资理念在梳理 但市场价值理念存在分歧

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产业策略师 皮舜

回到国内来看,我们从2012年开始,经过4万亿投资以后,投资改革开始出现变化,所以经济L型走势开始从竖端走向横端。而横端过程中明显感受到中国企业的质量结构开始出现分化,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经济基本面的经济质量和经济结构优化,支撑着2018年的唯物主义的基础。

同时我们看到这种价值投资理念在梳理,但是我们对市场的价值来说还是存在一定的分歧。资本面和交易额两轮开始背离,但是两轮作为敏感资金还保持积极平稳的态势。

私享五:资金脱实入虚现象严重

新金融家联盟投资委员会主任、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

其实应该说这两年中国金融改革走到了深水区,这时候我们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当前大家看到的一个显性的问题就是所谓的资金脱实入虚的现象非常严重,在很多场合大家都讨论怎么样避虚就实,怎么让金融服务于实体这样的话题。这样的讨论有没有意义?确实非常深刻,涉及到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个是天然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