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2018年国内钢铁需求“相对稳定,增量有限”

李紫宸2018-01-18 18: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在1月18日广州举办的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2018年年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颖生对新一年钢铁供需基本形势做出了分析和预测。

王颖生认为:“2018年总体上国内的钢铁需求相对稳定,或者说是增量有限。”这其中的原因可以从房地产和基建两个基本方面去分析。从2017年和2016年的情况看,房地产的发展有些出乎意料,大家原本认为2017年的房地产会有所降温,但是随着2016年去库存的提出,加上房地产企业手握大量的资金,这一年的房地产市场保持了红火。

2018年房地产市场这一态势会不会继续?王颖生认为,从中钢协掌握的情况看,“大的概率还是不会下降,但具体增量是多大,现在还不太好说。“特别是最近,国土部又提出土地供应的多元化,这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新的利好。

如果房地产不下降,第二个因素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PPP项目在内的基建,在2017年和2016年增量很大,从目前的各种项目进展看,预计2018年也不会有什么大的下降。

其三,制造业总体上是保持增长的。制造业当中不确定的是间接的出口。出口贸易总额里面,有58%是机电产品。从现在国际经济的状况看,还是会保持一个相对的稳定。

最后,钢铁出口方面。2017年出口了7500万吨钢材,和2016年比少了3000多万吨,下降了30%。2018年会怎样?从2017年下降的这3000多万吨来看,主要以长材为主。这其中,螺纹钢国内的价格已经是高于国际的价格,因此国内的钢厂没有出口的意愿。从板材看,很多大的钢厂的出口量很好,其直接出口的量在增量,间接通过贸易商的出口量在下降。

“因此,从总体的需求上,2018年应该是相对稳定,或者说略有增加的。但从供应端看,不确定性在增加。”王颖生分析说,这其中的原因在于,第一就是取暖季结束后的变化。在取暖期这一段时间,国内钢铁日均产量是在220万吨上下,2017年最高的产量日均产量达到了245万吨,如果3月15日取暖期过了以后,钢厂复产速度很快,那有可能会接近250万吨上下,这样一天的产量就增加20万到30万吨,这很有可能会带动原料的需求,同时拉下钢材的价格。

第二个变动的因素是环保。王颖生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三大目标,其中一个就是环保。环保治理各个地方政府的压力或者说力度会越来越大,这会跟钢厂的生产带来不小的影响。这方面,京津冀地区是一个经验。限产改善天气,很可能也会在其他地区效仿。

王颖生同时认为,伴随着地条钢等隐形产能的彻底出清,钢铁的统计数据变得更加地准确,市场越来越透明,炒作的空间越来越少。

2018年1月18日,西本新干线的钢材现货价格指数为4020点,较之12月初的5230点下降了1200多点。来自期货市场的分析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眼下的价格水平,是采暖季限产、用工淡季等各种供需因素作用下的平衡点。预计在年后房地产、基建等大量开工之后,钢铁供需市场和价格还将发生新的变动。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