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主动公布地方债务情况 债务限额尚余2万亿未用

杜涛2018-01-18 18: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在2018年防范风险的背景下,财政部主动公布了2017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7年1-12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358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3619亿元,专项债券19962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15898亿元,置换债券27683亿元。

2017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06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3322亿元,专项债务61384亿元;政府债券147448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7258亿元。

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2017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88174.3亿元。与财政部公布的2017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相比,还有近2万亿元的额度。

中诚信国际(中国本土第一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家评级机构,曾深度参与了地方政府和融资平台债券的评级以及相关研究工作)首席宏观分析师袁海霞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直接债务数据来看,随着财政部多方面规范地方政府发债行为,各种防范风险的举措落地,地方政府发债方式和管理逐步规范和市场化,财政部也开始定期披露地方政府直接债务的数据。

袁海霞判断,从偿债水平来看,以直接债务衡量债务率和负债率均低于国际通行水平,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6年,以直接债务衡量的地方政府总体债务率为80.5%(债务规模/财政实力),低于国际通行警戒标准。如果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2.01万亿,全国政府债务余额27.33万亿,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与GDP的比值)是36.7%。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没有用完,财政部解释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比上月末有所减少,主要是部分工程款年底结算,以及用超收收入偿还了年底到期债务后,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相应核减了余额。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对比之前会发现,以前地方政府发债都会用满,现在有接近2万亿元没有用完,主要原因可能是,在中央防控风险的背景下,对于违规违法举债进行了严厉处罚,虽然这次主要治理的是违规举债,但是对于地方政府正常发债也会有一定的影响,2017年前三个季度发债速度整体放缓,受到资金市场的影响,上半年市场利率上升的比较厉害,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主动性。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