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明确2018年税收工作明确六项重点任务

杜涛2018-01-18 20: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018年中国的税务工作将会有哪些重点?值得关注的又有哪些?

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1月17日召开全国税务工作会议, 在会议中明确了2018年税收工作明确六项重点任务。

其中,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主动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进一步抓好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切实强化国际税收合作、持续推进依法治税是明年税务系统六项重点任务。

在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看来,此次税务工作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可以说是非常丰富和细致。首先明确了税收工作,组织收入;其次便是税制方面,也就是税制改革中健全地方税体系;再次就是讲清了税收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特别是税收支持重大战略的作用,比如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等;还有就是对税务管理的工作提出了要求,确保税务工作在管理和服务上的优化,另外是税法方面,依法治税的问题;最后是国际税收的问题,既要发挥中国作为大国,在国际税收的引领作用,还要加强与国际之间的合作。

营改增减税2万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形成了一套坚决依法收好税的科学高效工作机制,划清描粗了一条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红线,在强化坚决打击偷骗税高压态势的同时,树牢了坚决落实减免税政策的任务观。”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表示,这几年,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减税政策红利。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实施营改增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不仅打通抵扣链条,而且扩大了税基、拉长了产业链,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仅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就超过5000亿元。其中,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超过1600亿元,惠及纳税人超过360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所得税,促进软件产业健康发展、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2400多亿元;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减免企业所得税130亿元;预计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将超千亿元,减税效应进一步扩大。

2018年要继续落实好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的“四个坚决”工作要求;要充分发挥金税三期工程数据优势,强化对组织收入全过程的分析监控预警,建立从税收视角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体系,及时提出税务部门的建议。

同时,把各项减税政策落到实处,是税务部门重要任务,必须想方设法做到位,绝不能打半点折扣;要通过释放税收政策红利,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六项重点任务

2018年税收工作有哪些重点?会议透露,2018年税收工作明确六项重点任务,分别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主动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进一步抓好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切实强化国际税收合作、持续推进依法治税是明年税务系统六项重点任务。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作出部署。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发挥好税收引导要素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未来税收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税务部门将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落实好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农户和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实施支持精准脱贫和精准扶贫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做好税务部门定点扶贫工作。稳步推进环保税开征和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及时跟踪实施情况、加强效应分析,推动完善绿色税制、支持绿色发展。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税务部门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好相关税收政策。如研究运用税收措施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支持“三农”发展。税务部门还将升级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自贸区发展等创新措施,研究制定税收服务雄安新区、自由贸易港等发展的具体措施。

党的十九大指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2018年是税制改革任务较重的一年,要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充分释放税制改革红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要积极推动健全地方税体系,同时再推出一批措施,加强对地税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方向目标十分明确,关键是以好作风抓落实。各级税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更好发挥税收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积极作用。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