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两年冲击十万辆年销量 斯威汽车能跳出“新品牌怪圈”吗?

高飞昌2018-01-19 10: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成立于2016年7月,截至目前发展还不足1年半的新品牌斯威汽车,在整体车市并不景气的2017年里卖出了5万辆车。这使得斯威成为国内众多汽车新品牌当中很难被忽视的一员。

斯威汽车旗下目前有斯威X3和斯威X7两款在售SUV车型,其中定位大7座SUV的斯威X7成为带动销量增长的明星产品,其月销量在2017年的多数月份中达到4000辆-5000辆的水平。另外,斯威汽车从经销商布局、品牌营销、人才引入等方面的快速跟进也为其市场增长提供了一定的助力。

初尝甜头之后,斯威汽车在2018年瞄准更高的目标:销量达到10万辆,且有一款月超过1万辆的爆款车型,即达成两个“1”的目标。年销量目标翻番、爆款车型销量过万,斯威汽车的目标不可谓不大。但值得思考的是,在市场竞争早已经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像斯威汽车这样的“草根品牌”缘何能够逆袭?再者这种逆袭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具备可持续性?

试水初见成效

斯威汽车脱胎于由华晨集团与重庆东方鑫源控股成立的合资公司华晨鑫源,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本人即是华晨鑫源与东方鑫源控股的董事长。该公司长期以来从事华晨金杯等商务车及SUV车型的生产,这成为其能够快速上马斯威新产品的基础条件。而斯威之所以取名“SWM斯威”,是由于东方鑫源在2014年全资收购了位于意大利米兰的一家摩托车品牌SWM,从此斯威汽车以“具备意大利血统”的面目横空出世。

回顾斯威汽车过去一年的成绩,明星车型斯威X7成为销量的主力军。该车是斯威品牌在2016年8月继斯威品牌发布后推出的第一款车,其定位于10万元级智能大7座SUV,2016年的几个月月销量一度超过万辆,而后在2017年里基本稳定在4000辆-5000辆的水平,为带动斯威汽车2017年总销量超过5万辆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其在新品牌中的良好表现奠定了基础。

“斯威X7可以说是一次试水,就是想看看我们能不能作出一辆市场需要的车,结果我们成功了,X7从上市到现在累计了7万名用户。”龚大兴甚至“令人意外”的表示,“其实我们也没怎么努力,主要是车型有12寸的大屏,有大空间。”

如此看来,斯威X7的市场表现似乎超出了斯威自身的预期,而该车的市场定位和性价比的优势成为决定其市场表现的关键。在龚大兴看来,斯威汽车“追着用户跑”的理念也是该车获得市场认可的重要因素。同样的,斯威的另一款车型斯威X3则因为定位不准、未从消费者出发而表现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与斯威汽车一样,中国汽车市场在2015年到2016年的两年时间里,突然冒出了许多全新的汽车品牌,除了一批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新势力之外,以斯威汽车、汉腾汽车、宝沃汽车和比速汽车等为代表的传统燃油车造车新势力也十分引人关注。彼时业界普遍对此感到担忧,因为如此众多的新品牌意味着产能过剩。然而一年多下来,斯威汽车、汉腾汽车等品牌较为可观的市场成绩,让人不得不重审中国汽车市场的更多可能性。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如果说斯威X7这款产品合适的定位是其良好市场表现的充分条件,那么华晨鑫源多年的汽车制造经验以及斯威汽车在企业体系方面的快速拓展则是必要条件。过去一年,斯威汽车在企业体系打造方面有不少进展。经销商方面,截止2017年末已经布局了250家一级经销商,600多家销售服务网点,基本覆盖全国中小城市。

其次,人才引进上,斯威汽车聘请宝马前质量总监弗朗兹·高尔曼为斯威汽车首席质量顾问,聘请前丰田雷克萨斯造型总监科沃斯(KOVOS SOTIRIOS)担任意大利造型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职务。而品牌营销上,斯威汽车围绕“意大利血统”大做文章,2017年与意大利豪门足球俱乐部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赞助国际米兰,试图在中国建立起斯威的意大利品牌基因。

2018年锁定10万辆

今年,斯威汽车想要更进一步。根据斯威汽车在2017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发布的“宾客2025”愿景,斯威汽车将在品质、品牌、智能科技和新能源方面全面进击,而2018年成为落实“宾客2025”愿景的第一个年头,意义重大。面向2018年,斯威汽车提出“两个1”的目标:2018年年销量要突破10万辆,单品销量实现月销1万辆,力争从一个新势力品牌进入主流汽车品牌的行列。

为实现这一目标,斯威汽车计划从产品规划、经销商体系建设、产品质量与品质、品牌文化、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车领域以及研发体系方面多管齐下。例如产品方面,2018年斯威汽车将推出核心战略产品全新车型S402(内部代码),同时还将推出2018款斯威X7。根据介绍,S402定位于时尚精品五座SUV,该车由斯威汽车意大利造型设计中心设计,由一流供应商参与零部件研发与供应,或可对标一线合资产品。而经销商体系建设方面,根据斯威汽车的规划,将在两年内,在全国布局一级网络接近400家,终端网点要接近1500家。

实际上,对于斯威汽车这样的草根品牌而言,更多的产品与完善的经销商体系建设是前期快速发展的两大要素,而至于研发体系、质量控制与产品品质、品牌文化、智能技术等更高层次实际上难以涉足。业内分析认为,在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与忠诚度并不强烈,主要考虑的是车型是否适合需求以及是否具有性价比优势,而过多的强调不相关的西方血统并非是好事。

而斯威汽车大力包装其“意大利血统”的做法也存在风险。 最明显的例子是,本是福田汽车旗下的宝沃汽车却一味宣传自身是“德系四强”,法国雪铁龙旗下的高端车型DS被包装成法系豪华车,而这些品牌在经过短暂的发展后都无一例外陷入停滞,品牌后劲力不足成为国内汽车新品牌普遍面临的“新品牌怪圈”。

对此龚大兴认为:“做产品不能走捷径,但是营销上可以取巧,但不能投机。以小谋大,用点上的创新去达到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斯威汽车也将涉足新能源汽车,其做法是“两端走战略”,一端打造纯电超跑;另一端用主流新能源技术打造纯电乘用车产品。龚大兴称其是“主流电动跟着走;纯电超跑播下种。”斯威汽车计划今后成立单独的新能源合资公司,未来以此为平台,开发新能源技术,制造新能源汽车。

其次,斯威汽车还将涉足社会公益。2017年12月28日,斯威汽车在鑫源20周年庆典上,正式发布了企业长远公益规划——“烛光教育公益计划”。未来斯威汽车持续投入与教育、教师相关的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扶持乡镇教育、帮助乡镇困难师生。2018对于斯威汽车较为关键,其要想实现10万辆目标意味着必须在短时间内从正向研发、质量管控、品质提升等多个深层次领域实现突破,反之或将面临着陷入新品牌发展怪圈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