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五家上市公司停牌 凯撒旅游称未受资金流动性问题的影响

黄一帆2018-01-19 2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淙 记者 黄一帆

随着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96.SZ)1月19日早间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目前海航系旗下已有五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而凯撒旅游在公告中所称“因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则更引发了外界对海航集团当下情况的各种猜测。

记者随后就此事对凯撒旅游进行了采访,其公关部人士回应称:“我们公司自身的资金都是独立的,目前业务体系运转正常,没有受到资金流动性问题的影响。也不是集团要求我们停牌的,只是根据公司未来的计划来做的,正好时间上赶巧了。”

公开数据显示,海航目前拥有8家A股上市公司和3家港股公司,分别是:海航基础(600515.SH)、供销大集(000564.SZ)、海航投资(000616.SZ)、渤海金控(000415.SZ)、天海投资(600751.SH)、海航创新(600555.SH)、凯撒旅游、海航控股(600221.SH)和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海航科技投资(02086.HK)、海航实业股份(00521.HK)

其中供销大集成为海航系“停牌潮”中的先行者。因筹划重大事项,供销大集于2017年11月28日开市起宣布停牌。另据公司在1月17日公布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中称,“相关各方正在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程序、方案进行商讨、论证,对部分交易标的开展尽职调查、审计和评估工作”。

海航控股紧随其后,于1月11日发布停牌公告。披露的原因也是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但不确定该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在海航控股另一份1月13日公布的数据中显示,公司去年12月共引进了6架B737-800飞机,1架B737-MAX8,3架B787-900飞机,4架A330-300飞机,4架A320飞机,2架E195飞机。截至去年底,集团合计运营飞机数达410架。

与之相对,路透社中文网在1月15日的报道中指出,中国海航集团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海航旗下的海南航空、祥鹏航空和首都航空都没有按期付款,天津航空正设法将今年到期的款项延期。

此外,海航旗下天海投资也在1月12日宣布临时停牌。后因“公司控股股东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天海投资自1月16日开市起停牌,预计连续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同样由于控股股东层面的重大事项导致停牌的还有渤海金控,其于1月17日起开始停牌。

关于外界对于海航资金流动性的担忧,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在1月1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坦陈,集团正面临融资上的困难。此外,他还将公司的流动性问题归结为“进行了大量的并购”。

而这也并非海航集团第一次被推至外界疑虑的风口浪尖。早在去年7月,外媒就曾曝出过国内部分银行暂停对海航新增贷款的新闻。海航方面随即否认,表示此类报道与事实不符,“海航集团与国内金融机构的日常业务沟通、运作非常顺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