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城商行规模最小,但增速惊人,赴港融了57亿港元

老盈盈2018-01-20 09: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1月18日,北京时间上午九点半,伴随着一声重重的锣鼓声响,香港联交所主板迎来了又一位新“客人”——甘肃银行(2139,HK),同时也是今年第一只银行类的上市公司。

该行上市首日交投活跃,报收2.88港元,比招股价2.69港元上涨7%,全日交投量达1.24亿H股,总成交约港币3.45亿元。

此次赴港IPO,甘肃银行净募集57亿港元,其中引入4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香港大生投资、华讯国际集团、中科创资本和华融荣德,合计集资31.2亿港元。

作为基石投资者之一的中科创资本负责人王涛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投资甘肃银行,是因为看好其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优势,作为第一家在港股上市的银行,能快速补充资本金,金融业其实比的就是谁动作更快。

超额认购

一直以来,由于A股上市审批时间长,不少城商行会选择赶赴香港上市。在甘肃银行之前,已经有9家城商行登陆港股,分别为重庆银行、中原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盛京银行和锦州银行。

从去年到现在,港股一直走牛,1月18日,恒指收报32121.94点,创下历史新高。甘肃银行方面表示,香港拥有开放且成熟的资本市场,多年来得到国际投资者的广泛认可。甘肃银行看好股市的长远发展,选择这个时候来港上市,整体大盘的形势对于甘肃银行来说利好,恒指整体的上扬和甘肃银行的发展将会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据招股书披露,甘肃银行此次IPO拟全球发售22.12亿股。其中,国际发售19.91亿股,香港发售2.21亿股,招股价在2.61至2.77港元区间,招股日期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1日,预计最多募资61.27亿港元。

从最终认购情况看,香港公开发售认购约3.57亿股,为招股书披露2.21亿股的1.61倍;国际发售认购23.2亿股,相当于招股书披露19.9亿股的1.17倍;基石投资者的认购情况方面,中科创资本、华融融德(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讯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大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约2.91亿股、1.45亿股、2.91亿股、4.36亿股,换言之,四大基石投资者持股量合计约11.6亿股。最终发售价定为2.69港元,因此甘肃银行募集约57.4亿港元(扣除全球发售承销费、佣金及估计开支,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上述认购结果显示了投资者对我们的认可”,甘肃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郝菊梅在接受包含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甘肃银行想给投资者一定的投资空间,同时该行认为投资者认购多寡与否不会影响整体的发行。

在上市现场,王涛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西北部地区相对东部和南部不够发达,甘肃银行是西北部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资本金补充的比较快,在欠发达地区优势比较明显。

规模小 增速快

甘肃银行成立于2011年11月,发展至今其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均增长超过30倍。业绩方面,截止2017年上半年,甘肃银行的资产规模达2694亿元,与2014年的1651亿元相比,增幅达63.1%,负债规模达2540亿元,相较于2014年增幅达64.6%。

此外,根据招股材料来看,过去三年多以来甘肃银行业绩一直在增长。2014年到2016年,该行的营业收入从36.02亿元增至6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9.1%;2017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为40.51亿,同比增23.89%;净利润方面,2014年到2016年该行从10.6亿元增至19.2亿元,2017年上半年录得净利20.46亿,同比增185.4%。根据央行的资料,以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资产总额和存款余额计,该行在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分别排名第2位和第3位。

尽管甘肃银行在这几年业绩不断增长,但与其它香港上市的城商行比较,资产和贷款规模是最少的。在此前在香港上市的城商行中,青岛银行的规模是最小的,达2819.76亿,负债规模达2637.88亿;规模最大的盛京银行资产规模超过九千亿,负债规模也接近九千亿。“甘肃银行仅仅成立6年,在众多城商行中虽然资产负债规模最小,但是增速是最快的,不能拿一个成立才六年的城商行与一个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城商行去比较。”对于外界的质疑,郝菊梅如是说道。

此外,甘肃银行的不良率在过去几年出现抬升之势。2014年、2015年、2016年,甘肃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9%、1.77%、1.81%。2017年上半年,该行的不良率下降至1.63%,仍高于同期城商行1.51%的平均水平。此外,甘肃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从2014年末的448.83%下降至2017年6月末的220.29%。

甘肃银行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一些“两高一剩”的企业在经济下行时发展受到影响,尤其甘肃省经济发展以钢铁煤炭行业为主导,企业财务状况恶化、还款能力减弱,银行不良率肯定会高,随着这些行业的回暖,银行的不良率也会下降。

上市现场一些机构对甘肃银行的发展还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招银国际一位分析师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银行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一般会以ROE(净资产收益率或权益回报率)作为参考指标,甘肃银行净资产的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逐年提升,2014年、2015年、2016年的ROE分别为12.16%、11.37%和15.10%,2017年上半年的ROE达28.50%,同比增幅达141%,上述分析师表示,这种增速在全国上市的城商行里排前列。王涛也认同上述说法,平均每年的股本回报水平都超过12%,比很多企业要高,未来会长期持有该股。

城商行排队回A股

甘肃银行披露,此次上市目的是将全部上市所募款项用来补充资本金,支持业务持续发展。截至2016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8%,比中国银行业监管标准要求的10.1%高出1.7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却下跌至11.49%。

对于上市之后的规划,甘肃银行方面表示,该行的战略愿景是成为西部一流的集现代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和金融租赁等于一身的综合化金融集团。2017年11月,甘肃银行传出与上市公司金微酒、奥马电器筹建陇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对此,甘肃银行方面表示城商银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促进市场竞争、促进金融服务发展及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方面一直有着积极作用,而不少同业也会通过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可以使其业务多样化。该行将在继续推进上述业务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加快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村镇银行等业务牌照申请进度,向综合化金融集团的目标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这边厢内地城商行依然寻求着港股上市募资“补血”,那边厢不少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都在着手回归A股的计划。

半路在港股上市的徽商银行早在2011年就已经启动了A股上市工作,不料上市计划不顺利改投H股怀抱,而到了2015年5月,该行开始再次启动A股发行方案,着手A+H布局。随后有越来越多的“港漂”城商行加入A股队列,2017年11月29日,郑州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该行计划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发行规模不超过6亿股;2018年初,哈尔滨银、青岛银行均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招股书,其中,哈尔滨银行拟发行36.66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青岛银行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9.77%。

A股的估值整体比H股高,内地银行的业务重心还是在内地,是不少“港漂”银行一族回归A股的理由。至于未来能否马上回归A股,甘肃银行方面表示,上市安排是银行经过严密的分析及综合各项因素得出对银行及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结果,同时上市也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过程,未来甘肃银行会根据银行本身和A股的实际情况来考虑,目前还没有明确回归A股的计划。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