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四季度调仓路径曝光 基金募集回暖

洪小棠2018-01-20 18: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首批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已披露,1月19日,包括融通基金、银河基金、德邦基金、前海开源、万家基金、浙商基金等47家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相继发布了旗下基金的持股数据。其中,其中股票型和偏股型的基金共752只(同一基金多份额计1只),综合来看,股强债弱的特征较明显,四季度集中加仓股票投资。从行业来说,金融、食品饮料以及制造业龙头股加仓操作明显。

具体来看,金融、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成为“抢手货”。基金加仓的金融股,主要集中在四大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中国平安,其中加仓工商银行的基金33只,加仓建设银行的基金15只,加仓平安银行的基金22只,加仓中国平安的基金47只。

在基金加仓的制造业公司中,主要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例如创新药龙头康弘药业、维生素概念龙头股浙江医药、集成电路龙头华天科技、农药制造龙头扬农化工、建材龙头北新建材、小家电龙头飞科电器、橡胶轮胎龙头玲珑轮胎、定制家具龙头欧派家居等。

此外,加仓“股王”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有32只基金;加仓伊利股份的有30只基金,各有26只基金加仓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也获24只基金的增持。

展望2018年股票市场,基金经理普遍持有乐观态度。有基金经理表示,对2018年股市期望乐观,预计行业表现的差异将小于2017年,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未来继续看好大消费行业的机会,根据年报和季报信息,寻找消费升级和消费复苏中出现拐点的细分行业及个股,继续看好受益于经济复苏和利率震荡上行的金融行业,看好受益于智能手机以及汽车电子的硬件升级带动的电子产业链机会,新能源行业、改革预期回升的主题投资机会等。

债券市场来看,去年四季度债市进一步下跌令市场心有余悸,受基本面下行影响,基金经理大都选择下调债券投资在基金总资产中的占比。

股市信心的提振不只在基金经理加仓上,新年伊始,A股市场实现11连阳,投资者购买意愿亦回暖,新基金发行频出“爆款”,近期已经有多只基金因为募集规模远超预期而提前结束募集,某基金一日募资300亿元的火爆场面,将权益基金募集高潮推向顶峰。

与此同时,另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三只产品也在单日合计卖出了100亿元。这种现象是继2015年下半年股灾以来,基金业最大规模的募资潮。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