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组“饭局”谈乡村教育:中国需要加速乡村并校进程,完善乡村寄宿制学校

吴秋婷2018-01-21 1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加速乡村并校进程,完善乡村寄宿制学校,这是马云为中国乡村教育发展勾勒出的理想蓝图,也是此次马云组饭局的愿景所在。

“这不是鸿门宴”

饭局开始前,穿着红色短袖的马云步履匆匆、进入会场,立刻被媒体的“长枪短炮”团团包围。他在白布桌间快速走动,与邀请来的企业界朋友握手寒暄,身材瘦小,在人群之中却清晰可辨。

“大家不要紧张,这不是鸿门宴。”1月21日,马云在海南三亚举办企业家午餐会,探讨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发展问题,并以此作为开场语。在场的企业家看向台上手握话筒的马云,一阵轻松笑语。

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腊月初,马云公益基金会都会在海南三亚,为全国一百名乡村教师举办颁奖礼。作为基金会创始人,他还会邀请企业界和娱乐圈的众多好友前来“助阵捧场”,此次也不例外。

不同以往的是,此次的企业家午餐会既是一次教育公益饭局,也是“马云基金会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的试点沟通会,并首次向媒体开放。马云对八十余名国内企业家和在场媒体表达了自己对乡村教育的发展愿景。

“这次会议想推动一个进程,就是再度推动乡村并校进程,100人以下的学校原则上都应该撤并。”他颇为坚定地说。同时,他把建立和完善乡村寄宿制学校,视为解决乡村教育问题的一剂解药。

聚焦乡村寄宿制学校

马云曾多次在公众场合表达过自己的“教师情结”。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的马云,在创业前,曾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了六年的英语老师。不仅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习惯称他为“马老师”,他自己也经常强调自己的老师身份,甚至以“乡村教师代言人”作为自己的微博名。

成立于2014年的马云公益基金会,首个项目便与乡村教师相关——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该项目每年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每人持续3年,总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此后,围绕着乡村教师这一群体,马云公益基金会又接连发起乡村校长、乡村师范生计划。而在去年底,马云则将乡村教育项目的版图进一步扩展,聚焦乡村寄宿制学校。

2017年11月,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A8音乐发起“乡村寄宿制学校提升项目”,在贵州省晴隆县茶马镇大田小学正式启动。与此同时,这一试点项目也在黔东南州的寨头民族小学落地。

在21日的企业家午餐会上,马云提及发起乡村寄宿制学校项目的初衷:“我们以前建了很多希望小学,现在很多小学全空在那儿。有些学校只有十几个学生,两个老师要教五六个年级。那样老师也不愿意去,学生也教不好,学校条件越来越差。”

实际上,乡村空壳校是城乡经济与教育失衡的产物。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农村人口大量外流,随迁子女进城就读。与此同时,城乡教育质量差距拉大,大量农村儿童进程择校。乡村学校逐渐萎缩,直至消亡。

据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统计,义务教育城镇化率从2001年的38.2%增长到2016年的75%,比居民城镇化率高出近二十个百分点。

在2001-2010年,中国乡村掀起撤点并校的浪潮,乡村学校数量从51万减少至23万。合并之后,农村小学生平均上学距离为5.4公里。然而,高质量的寄宿制学校未能随之出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寄宿制学校质量低是目前乡村学校的问题之一,“乡村寄宿制学校软硬件条件普遍较差,学生的情感、安全和心理问题突出。前几年调查发现,寄宿学生的身高甚至比走读学生低4厘米。”

据了解,马云公益基金会的乡村寄宿制学校项目,将以企业为捐赠主体,基金会作为资源方,协调政府关系与其他公益资源的投入,从而形成多方合力支持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合作模式。

未来,这些寄宿制学校将拥有教学楼、食堂、宿舍、运动场等完善的设施。

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完善模式,马云计划将乡村寄宿制学校项目在更多乡村地区复制和推广。“如果说希望小学是解决乡村孩子的校舍问题,我们今天要解决他们的上学、住宿、陪伴问题。”马云在企业家午餐会现场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