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预亏8亿—10亿或被ST 贝因美股价跌停创新低

胡艳明2018-01-22 18:4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母婴用品上市企业贝因美(002570.SZ)也将上演“生死时速”。在1月21日晚间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5亿元—5亿元,修正为预计亏损8亿元—10亿元。

因2016年亏损7.8亿元,若2017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公司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公告发布后,市场反应悲观,1月22日,贝因美被封跌停板,收于6.03元每股,创上市以来最低收盘价。 

救命稻草:“奶粉配方注册制”

贝因美在2018年1月21日发布的公告中谈到业绩修正原因时表示,整体销售未达预期、产品到期报废、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等因素影响,导致2017年公司业绩出现巨大亏损。

曾经在贝因美的公告中,“奶粉配方注册制”何时落地,似乎成为贝因美扭亏为盈的关键。

2017年中报披露后,深交所在2017年7月向贝因美发出关注函,询问应对措施。贝因美在回复中称,“受即将出台的配方奶粉注册制的影响,整体行业发展将更加规范化、秩序化,行业将迎来拐点,经营环境有利于贝因美等国产品牌的发展。”

但是,效果似乎并没有如贝因美预想中迎来行业大洗牌,公司借机重回行业巅峰,而2017年依旧预计亏损。

贝因美在2018年1月21日公告中称,自2017年8月3日首批公布行业“史上最严”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89个注册配方,到2018年1月19日第38批注册信息的公布,已有国内外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1040个配方完成了配方注册,其中贝因美凭借6家工厂拿下51个配方注册名额。随着配方注册制落定以及2018年起正式实施,但其“洗牌”效果未如预期般强烈,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导致行业普遍竞相杀价甩货,整体销售未达预期,导致当期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

贝因美在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8066.54万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风险警示”第二节“退市风险警示”的有关规定,若2017年度继续亏损,公司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对于2017年业绩再次预亏,贝因美方面表示,配方奶粉新政过渡期等原因,主营业务收入存在波动;以上利润预测区间不包含资产处置等非经营性损益事项。同时公司已启动闲置非经营资产处置计划,通过改善经营状况及盘活资产,并努力争取产业政策的扶持,力争减亏实现盈亏平衡避免ST。 

变卖资产

在提升业绩艰难的情况下,变卖资产成为贝因美的选择,这也可从公司公告中寻得动向。

在2017年7月被深交所问询时,贝因美在回复深交所应对亏损措施时提到,将盘活资产,如:乳业上游资产将出售贝因美集团公司等,公司将尽全力努力实现全年扭亏为盈。

2017年7月初,贝因美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等关联方出售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值为1.8亿元。2017年9月,本次交易涉及国有草原流转承包经营权事项已获安达市人民政府批准,但仍在进一步商务谈判中。

2017年三季报中,贝因美再次提出,公司已启动闲置资产处置计划,力争实现盈亏平衡,避免被ST。

2017年10月28日,贝因美称其拟将出售位于杭州、上海等地的7套房产共计2926平方米,预计将为其带来2300万元的收益。

2017年12月21日,贝因美再次发布公告称计划将位于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这些房产出售总价预计超过1亿元,占2016年贝因美经审计的净资产的3.6%,预计产生收益约3560万元(若公司年度亏损,则不需缴纳企业所得税,预计产生的收益约4740万元)。

近期,一项出售子公司的计划被董事会否决。2018年1月18日,贝因美提出将其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豆逗”)100%股权进行转让,截至2017年12月6日净资产评估值为16641.02万元。但是此次股权出售事宜遭董事会否决。公告表示,杭州豆逗处于良渚遗址文化保护区范围,已被列入“非遗”计划,周边地块可能涉及规划调整而搬迁,现有提议无法有效保障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对杭州豆逗股权价值的资产评估未考虑可能的增值收益且未来收益的取得缺乏有效的保障措施;近期出售是否合适难以判断。

1月22日晚间,贝因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婴童食品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外资品牌和本土品牌的竞争不断加剧,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及消费者行为的改变,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公司不能持续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会存在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重大风险。

贝因美称下一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越来越高产品质量要求,公司将有限资源集中于公司主营业务婴幼儿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上,做强做精主业的同时,出售非核心亏损资产及非经营性资产,实现公司管理资源的有效配置,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