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物业:自媒体批评公司遭死亡威胁一事与公司无关

洪宇涵2018-01-22 20:3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月22日,南都物业(603506.SH)在上证路演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网上传播的事件,与公司无关。希望社会公众理性看待相关猜疑和言论,避免受到谣言的误导。同时公司也迫切希望警方尽快得出调查结果。对恶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公司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此前,自媒体“浙股君”称,其因为批评南都物业,而遭到对方公司的死亡威胁。

盈利模式单一

据南都物业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目前南都物业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物业管理服务(包干制物业管理服务、酬金制物业管理服务、案场服务等)。2014~2017年上半年,其物业管理服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3.45%、95.67%、94.09%、93.12%。其增值服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55%、4.33%、5.91%、6.88%。

南都物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南都物业本次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项目、全国物业服务业务拓展项目、社区O2O平台建设项目和公寓租赁服务项目等。其中,公寓租赁服务项目拟投资金额最多,高达1.08亿元,占资金总额的26.3%。

目前,南都物业正在谋求转型升级,除了引入资本外,要发展类似O2O社区、智慧社区的关键点无疑在于物业管理行业的人才。在南都物业于1月2日发布的最新招股说明书中,到2017年6月报告期末,公司的员工结构为管理人员占10.15%、客服人员占15.82%、维修人员占15.17%、秩序人员占14.05%、保洁绿化人员占比41.97%、其他物业管理人员占比2.84%。占比最高的仍为保洁维修等基础员工。

从员工的受教育程度来看,占比最高的为中专以下学历达到79.53%,大专学历占比达15.46%,而本科学历仅占4.7%,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仅为0.32%。

此外,记者查阅南都物业的招股说明书发现,从2014年到2016年,南都物业整体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均低于同年浙江省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招股书称,因为公司内保洁维修类用工的薪酬水平拉低了南都物业的整体薪酬水平,不过对比2016年的工资标准,仅2017年上半年,南都物业中层员工的月平均收入下降了近43%,公司整体员工的月平均收入下降近9%。

落后龙头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百强物业占全国物业管理面积的近三成,强者恒强的态势持续加剧。中银国际指出,物业管理面积是业务增长的基础,其价值主要在规模上体现。

2017年1~9月,南都物业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77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056.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94.74万元,其中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89万元。

记者注意到,与南都物业同地区的绿城服务(02869,HK)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22亿元和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和44%。

除了净利润低于行业内龙头公司外,南都物业的业务区域集中度也十分明显。其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物业管理服务区域主要集中在浙江地区。报告期内,公司在浙江省营业收入占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80%、93.27%、85.49%与75.69%。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