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传闻扰动海航系 集团称财务状况良好 资产浮盈出售属正常

黄一帆2018-01-22 20:5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记者 林淙 海航集团旗下五家上市公司相继停牌后,今日海航系个股又纷纷跳水。

截至1月22日收盘,海越股份、海航基础两家公司被封死跌停,海航创新、海航投资股价分别跌去9.75%、3.38% 。

消息面上,本轮海航系遭遇考验由不久前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承认海航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所引发。

随后,海航在A股上市公司亦受市场广为关注。其中,天海投资、渤海金控、凯撒旅游于16日、17日和19日公告策划重大事项,继而停牌。目前海航旗下A股停牌数量为5家,停牌最早的公司为供销大集,停牌时间为2017年11月28日。

一位接近海航人士表示,将上市公司停牌与海航流动性相联系系媒体误读。

凯撒旅游当时对记者回复称:“我们公司自身的资金都是独立的,目前业务体系运转正常,没有受到资金流动性问题的影响。也不是集团要求我们停牌的,只是根据公司未来的计划来做的,正好时间上赶巧了。”

不过,海航集团层面流动性问题是否波及旗下上市公司,尚需观察。而实际上,外界关于海航流动性一直持保留意见。

1月19日《华尔街日报》称,海航正试图出售包括曼哈顿、伦敦和旧金山的办公大楼、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度假村以及在澳大利亚的建筑。

彭博社也在1月22日发布的消息中披露,海航集团开始为其在西班牙酒店集团NH Hotel Group SA所持的少数股权寻找买家。

22日下午,海航集团向经济观察网回应称,“集团下属各参控股上市公司分别基于自身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交易所先后申请停牌。截至目前,海航集团财务状况良好,与境内外各大金融机构合作一切正常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对海航集团近期资产处置想法,一位接近海航人士表示,有买有卖很正常,不可能一直买,如果价钱合适有明显浮盈卖也是有可能的。而此前海航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海航是理性的投资者,只买不卖会撑死,有买有卖才是生意,所以我们有买有卖,有进有出。”他认为在收购完成后适时清理、退出一些资产,都是正常的举措。

据了解,NH Hotel在30个国家运营有大约400家酒店。海航2013年初入股时其仍为亏损,后2015年扭亏为盈。 

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海航集团在全球拥有价值约140亿美元的商业地产,其中待售资产占该公司海外地产组合的很大一部分。

海航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海航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并购策略,同时正在陆续售出部分资产,包括纽约、悉尼等地的部分房产,并清理了100多家小企业。很多少数股东权益也正在卖。他称,这些资产的处置使得海航获得了大量现金流,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