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关键主题词:“新”中青旅整装出发

仝麟阁2018-01-23 09: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仝麟阁 1月17日,光大集团核心管理团队亮相中青旅。

这一天,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携光大集团在京全体党委来中青旅调研,表示将在整合资源要素、促进产融结合的方向上,全力支持中青旅,共同发展“大旅游”产业。原定90分钟的调研延长到了4个小时。

2018年1月4日,中青旅(全称“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将总股本的20%,无偿划拨给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集团”)。至此,光大集团取代共青团成为控股股东。光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

中青旅集团高管向记者称,共青团更多担负着帮助青年发展的社会责任。在实际控制人变更之后,资源调动整合能力不言而喻。

随着中青旅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中青旅的战略调整已经在路上。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目前公司内部各层次工作正在对接,之后,公司高层会透露更多战略信息。“未来发展线下、景区是显而易见的,古北水镇、乌镇的成功就是最好例证。”中青旅高管告诉记者。在中青旅近期发布的公司财报中,2017年前三季度,乌镇景区实现净利润5.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34%,古北水镇也实现了7.8亿元的营收,同比大增4成。两家景区无论在营运能力和口碑,都属国内翘楚。

实际上,中国景点两极分化,热门景区门庭若市,赚的盆满钵满;而冷门景区门可罗雀,依赖国家补贴。每年十一黄金周,5A级景区人山人海。同程旅游创始人吴剑曾在采访中表示,国内只有10%的景区可以通过运营达到收支平衡,其余多为亏损。

作为国内凤毛麟角的5A级旅行社,将乌镇运营为5A级景区的中青旅拥有的旅游管理经验,也是光大稀缺的。光大集团早与1986年投资建立了中国光大旅游总公司,希望将手中的好牌打出去。如今,似乎并没有如愿。“娶”中青旅过门的光大集团,并未要求中青旅“改换门庭”。据知情人士透露,“光大集团信任中青旅的管理水平,目前,还没有传出要更换管理层的消息,最佳的办法是让中青旅保持原样”。

李晓鹏在调研中表示,充分肯定中青旅的“既讲政治,又有良好商业回报”的经营模式。

开发景区需要充足资本。尤其是在全域旅游的时代下,过去开个景点赚门票钱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这也就意味着,景区的投资,不光是几个景点,还需要有包含“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全套设施。涉及包括餐饮、娱乐中心、酒店、交通设施等一系列重资产投资。景区的固定资产占比多超过40%,前期投入高、投资回报周期长,没有足够的金融支持便会举步维艰。

记者曾调研过一处位于内蒙古的中国第一批特色小镇之一,在申报成功一年后,依然没有多少改观。当地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款项无法到位,所以无力打造旅游景区。

光大集团金融资源丰富。中青旅总经理康国明在内部会议中明确指出,要依托光大集团的金融优势,五年时间将中青旅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旅游综合服务商。

此外,中青旅副总裁李京曾表示,“旅游+康养”将作为中青旅拓展多元化业务的重点举措之一。中青旅董事长康国明也在内部会议中重提了这一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