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钢铁股业绩增长亮眼 三大主线掘金“年报行情”

郑一真2018-01-23 09:48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李晟 1月18日,农尚环境(300536.SZ)年报出炉,2017年录得净利润微增,拉开了一年一度的A股年报“披露潮”。

往年,资本蜂拥而入高分红、高股息和业绩佳的优质个股;今年,在地产、银行、石油等板块迎来“开门红”并迅速起飞之际,投资者又将如何布局今年的年报行情,寻找绩优的投资标的?

风口产业业绩靓丽

A股首发年报的公司——农尚环境去年共实现营收4.25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净利5189万元,同比增长1.9%,弱于2017年的增长幅度。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元(含税)。根据沪深两所对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公布日期的预披露,今年1月份两市有13家公司将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

虽然首份年报来看并无太多惊喜,但是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500多家上市公司发现,大多数公司去年实现盈利。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月18日,沪深两市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已达1520家,其中1263家预告了净利润区间。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共有1219家实现盈利,占比高达96.51%,其余44家或有亏损,占比不到4%。

其中,12家A股公司盈利增长超过10倍,22家超过5倍,271家翻番。

业绩增幅最大的A股公司集中在钢铁、新能源、零售、房地产等几大行业。其中,武汉中商业绩增幅最大,预计2017年净利润3.6-3.7亿元,同比翻了180倍左右。不过,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武汉中商业绩暴增主要是由于其原有办公场所因武昌区紫金片旧城改造被拆迁,获得4.41亿巨额补偿款。

剔除武汉中商,不少A股公司因赶上风口利润暴增。贝瑞基因预计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6亿元,同比增长五六十倍。贝瑞基因作为基因行业的龙头,与华大基因共同占据NGS(二代基因测序)服务的60%市场份额,在2017年的基因产业布局中占有较大优势。另外,众泰汽车、安阳钢铁、柳钢股份、宁波东力业绩预期增幅较上年均超过10倍。众泰汽车则迎来了纯电动汽车的新能源产业风口,在2017年销售量激增,多次跻身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品牌月度TOP5。安阳钢铁、柳钢股份、宁波东力则作为传统的行业龙头逐渐回归其本源价值。

单从净利润的数额来看,银行、地产、证券行业拨得头筹。Wind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去年净利润分别为574亿元和542亿元,目前排在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保利地产和招商蛇口,去年净利润为157亿元和122亿元;广发证券去年盈利86亿元,亦表现不俗。值得一提的是,地产和银行是年初至今涨幅最大的板块,截至1月18日,分别上涨了14.68%和9.73%。

从预告2017年净利润下限来看,A股的亏损王目前是电力股华电能源,亏损超过10亿元,25股亏损在亿元以上。易成新能、宁波富达、人人乐、纳思达、沃森生物、武汉凡谷和贝因美等位居预亏榜前十,最大亏损均在5亿元以上。

易成新能的跌幅目前位居榜首,预计2017年亏损10.4亿,净利润同比下降50多倍。易成新能对此解释称,2017年大批多晶硅切片企业将传统砂浆切片机改造为金刚线切割工艺。受此影响,公司传统客户大幅减少对晶硅片切割刃料的采购,产品销量和单价均出现大幅下滑。

另外,美邦服饰2017年业绩也出现了首亏,全年亏损2亿—3.62亿元。美邦服饰表示,这主要是公司继续推广品牌创新、渠道转型及供应链优化所致。

“强者恒强”

虽然,此前市场预期2017年A股市场业绩增速可能较前三季度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是,受2016年第四季度非金融盈利基数快速抬升以及2017年10-11月主要经济数据较前三季度略有下滑影响。但是,目前来看,这一预期已经得到扭转。

广发期货最新研报指出,年报业绩预喜对股市有支撑。“虽然业绩预告与实际业绩可能会有出入,但从总体来看,2017 年两市上市公司的利润仍然相当可观。从2017年的经验看,企业盈利是上涨的核心力量,而监管预期导致的利率上行则是回调的导火索。由于国债收益率已处于3.8%至4.0%的高位,上行空间不大,而从业绩预告来看,企业盈利仍在高速增长。”

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兼基金经理张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从我们自下而上对重点覆盖公司的汇总情况来看,A股上市公司2017年度业绩增长相较前三季度或将加速,年度业绩同样有好于市场预期的可能。业绩提速板块主要来自创业板和主板。分板块来看,重点覆盖的创业板公司(未包含乐视与温氏)预计同比增长31%,好于可比口径下前三季度的21%。主板非金融企业也呈现加速迹象(由前三季度的37%升至41%),中小板增速略有回落,从前三季度的31%略降至28%(中小板2017年业绩预警区间为20%~48%)。

如何掘金年报行情?综合往年的炒作风格以及多位市场人士的分析来看,有以下三大主线,一是重点关注业绩快报,在行业中寻找优质标的公司提前布局;第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已经成为共识,A股“强者恒强”的逻辑将继续演绎;第三,高分红个股也是往年年报行情中关注的重点。

1月16日,江铃汽车公开的巨额分红公告最早引起市场关注,据公告,公司拟从累计未分配利润中,以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税)现金股息,共计拟派息逾20亿元。“高分红”概念随之给公司带来两个涨停板,18日,江铃汽车股价冲高回落,收跌1.16%,即使按照18日收盘价计算,分红率也仍接近12%。高分红进而开始逐渐被市场认可,截至1月18日收盘,2017年分红方案有派现的公司已有23家,其中仅有4家在公告发布后走跌,其余均出现不同幅度的涨势。1月19日早盘,宁波韵升、杰恩设计T字涨停,今飞凯达则已获连续三个涨停板。

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已经在A股的财报中逐渐显现,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其影响尚未在股价中得到体现。高挺表示,除了由于投资需求放缓以及政府供给侧改革而于近几年发生整合的采掘和材料行业,白酒、电商、房地产和保险等诸多领域也出现了集中度提升的现象。于此同时,很多龙头公司的股价表现靓丽,推助大盘股在近几个季度跑赢整体市场。行业集中度提升是一项有望在未来几年得以持续的结构性趋势,但是其影响尚未在股价中得到体现。

对于年报后的市场行情,张霖表示,目前市场定价权主要来自QFII和长期价值投资机构,低估值蓝筹依然得到青睐,这种风格短期大概率还是要继续。银行和地产近期表现卓越,市场选择寻找低PB品种的结果,银行股尤其是大盘银行股表现较好,是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改善,银行资产质量提升的结果,房地产受政策回暖影响,估值进行正常修复,目前看经济增长依然乐观,房地产企业增速稳定,集中度正在提升,因此我们认为地产和银行依然是当下值得配置的品种,房地产政策调控周期较长,在进入补库存阶段后,有可能在全年波动上涨,行情贯穿全年。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