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 上半年将开展专项大检查

董瑞强2018-01-23 13:09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一年间,钢铁行业历经多年未有之变革:在化解了1.15亿吨落后产能的基础上,1.4亿吨的“地条钢”产能也已在去年被彻底取缔,“地条钢”从此退出历史舞台,钢价大涨,钢厂普遍盈利。如今,钢铁行业已步入去产能深化年,诸多挑战已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

1月22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下称“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对今后各地做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这次会议定调今后一个时期整个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的重要任务,即要做到“三严”——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严禁新增产能和严禁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同时,还要进一步巩固两年以来的去产能成果和取缔“地条钢”成果。

不过,由于“地条钢”隐蔽性较强,且工艺简单等特点,尤其是钢价持续上涨所带来的巨大利润诱惑,都时刻刺激着“地条钢”生产企业的神经,一些企业早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欲蠢蠢。

上述会议指出,近期有个别地区出现了顶风新上“地条钢”设备的企业(加工点),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巡视员马雪冰通报了黑龙江、吉林两省对近期发现的顶风违建生产“地条钢”案件的查处情况。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

对于整个钢铁行业来说,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一大利好消息则是:2018年上半年,部际联席会议将对“地条钢”易发多发的地区组织开展一次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大检查,同时根据工作进展,将采取召开督导会、进行约谈、赴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各地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部际联席会议通过大督导、大检查的形式,再次横扫“地条钢”多发地,这样更有利于落网的“地条钢”产能除清除尽,确保复产企业的违规产能应去尽去。

此次会议还作出如下要求:一是各地要充分认识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二是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本地区全覆盖、无死角的大排查,加强对用电量异常企业的监测,消除“地条钢”死灰复燃的隐患;三是要常抓不懈,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严防顶风违法建设生产“地条钢”现象出现。

夏农说,各地要针对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具体安排,对大排查中发现的“地条钢”企业或加工点,各地要严肃核查,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惩处,严厉追究有关方面及相关人员的责任,不得姑息。

另外,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晰责任主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瞒而不报、查处不及时不坚决、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部际联席会议将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核查,若违法违规行为属实,将上报国务院严肃追责问责。

夏农表示,今后要继续将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严禁新增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妥善安置职工,做好债务处置,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将钢铁行业质量和效益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