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样本:太平财险肉牛养殖基地的“生意经”

姜鑫2018-01-23 16: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作为老营盘村村支书,或许杨建法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向别人介绍村里的肉牛养殖基地了。作为红军县兴国县的千年古村,老营盘村主要以传统的水稻种植为主,贫困人口收入单一且少,也正因为此,太平财险在这里开展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并且因为效果喜人受到关注。

1月15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金融部门坚持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

《意见》发布不到一周,经济观察网记者与太平财险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其精准扶贫示范点老营盘村。

千年古村的养牛基地

兴国是中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中国烈士第一县和誉满中华的将军县。兴国县高兴镇老营盘村是千年古村,也是中央苏区第三、第五次反围剿的重要战场,在一个偏远山区。据杨建法介绍,全村总面积54687.5亩,其中耕地1305亩,山地53382.5亩,共有村小组15个,农户528户,总人口2600余人,贫困户占87户,贫苦人口296人,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老营盘村由于地处兴国、泰和两县交界处的山区,除319国道经过的地方外,基础设施落后,交通极不便利,社会经济发展滞后。老营盘村的产业主要以传统的水稻种植为主,贫困人口多,收入少,贫困程度深。也正因为此,这里被太平财险“靶向瞄准”,以肉牛养殖基地为核心,连接困难群众形成专业合作社。

据了解,太平财险按照“选准一个产业、扶持一笔资金、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思路,因地制宜帮助当地发展肉牛养殖特色产业。

在老营盘村,记者看到了一个140头左右数量的养牛基地,这里就是太平财险帮扶建设的肉牛养殖基地。2016年,太平财险安排30万元专项资金在老营盘村建设1000平米肉牛养殖示范基地,产权归村委会集体所有,并帮助村委会组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对于合作社的运营,当地政府以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入股,肉牛养殖龙头企业牵头负责,村委会持股参与,贫困农户负责肉牛养殖,形成“龙头带动、合作社持股、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帮助当地贫困户户均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其中,对于无法直接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引导其通过“扶贫信贷通”的贷款入股专业合作社,定期分红,共享产业扶贫的成果。

而为减轻肉牛养殖的风险,太平财险发挥自身优势,为合作社和养殖农户开发肉牛养殖保险,让养殖户吃上“定心丸”。据太平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肉牛养殖保险并不会向贫困户收取保费,肉牛因病或因自然灾害死亡每头可获得8000元赔付。2017年9月14日,老营盘村有两头小牛分别因病及意外死亡,太平财险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赶赴养殖基地处理,将一万余元赔款交到贫困户手中。

除此之外,为发挥保险增信功能,解决涉农融资难题。太平财险还与当地政府、信贷机构合作,推出肉牛养殖贷款信用保证保险,为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农户贷款提供担保,老营盘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得贷款120万元,每户贫困户获得5万元以下免担保免抵押贷款,用于肉牛养殖入股或购买肉牛。

扶贫更要扶智

作为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综合开拓部副经理,张聪华在2016年7月多了一个身份——挂职兴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这位太平财险系统内的优秀干部利用自身金融知识,积极参与地方扶贫工作。

而这也是太平财险扶贫的另一面。据了解,产业扶贫的同时,坚持扶贫同扶智、扶技相结合,精准对接贫困群众实际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与活力。一是加强教育扶贫力度。太平财险为老营盘村所有贫困高中生资助学费至高中毕业,资助考取大学后的老营盘籍贫困户学生每年生活费10000元,并安排寒暑假到太平财险在赣机构实习,根据岗位发放实习工资。二是支持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增加收入来源。对村委会推荐的有相关需求和有一定文化基础的10户贫困户,由太平财险组织选送至专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并承担培训费用;而且,为培训贫困村民就业技能的夜校提供培训费用,增强他们的就业竞争力。此外,赠送农房保险,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还发起设立扶贫专项基金,帮助解决日常困难。

据太平财险总公司办公室副总经理刘雄杰介绍,下一步,太平财险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贫,保险先行”的思路,继续做好江西兴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一是继续帮助扩大肉牛养殖规模。推动完善“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保障并推动养牛、种草、沼气、种牛、牛肉加工等肉牛养殖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不断增强老营盘村发展后劲。二是进一步满足当地群众的保险需求。积极推出更多质优价廉的养老、意外、重疾等人身险产品和水稻、林木等其他特色农业保险,为农户和农业生产提供更优质的保险服务。三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积极对当地道路、桥梁、水利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进一步改善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