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永辉联手投资家乐福中国:纠结关系下腾讯系零售“左右互搏”

贺泓源2018-01-23 19: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传闻逻辑性落定。1月23日,家乐福发布公告称,家乐福与腾讯就在中国展开战略业务合作签署初步协议,同时宣布,腾讯与永辉对家乐福中国业务的潜在投资计划。此前,业内盛传,阿里巴巴(阿里)将入股家乐福中国。

交易主角从阿里变为腾讯,但大逻辑依旧,线上流量巨头争相瓜分线下场景。腾讯的故事背景是,旗下京东早已和家乐福死对头沃尔玛结盟,而京东本身,亦是永辉超市(601933.SH)重要股东,腾讯系零售“互搏战”即将打响。

“初步合作”

据家乐福方面向记者提供的公告显示,家乐福与腾讯就在中国展开战略业务合作签署初步协议,同时宣布,腾讯与永辉对家乐福中国业务的潜在投资计划。

据上述公告,家乐福与永辉的合作集中于生鲜板块;与腾讯将在数据、智慧零售、移动支付、店内体验和数据分析等板块展开合作,“旨在提升家乐福客流量”。

公告还披露,家乐福与腾讯和永辉签署了一份对家乐福中国潜在投资意向的条款清单。同时,此次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仍将是家乐福中国的最大股东。

永辉超市也于当日晚间发布公告,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腾讯”)就对 Carrefour China Holdings NV (一家荷兰公司)的或有投资与 Carrefour SA 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上述三方将协作共赢,在供应链整合、科技应用和业务赋能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上述拟投资事宜及有关合作尚处于初步探讨阶段,尚未就投资协议达成一致,尚未履行有关各方内部审批及有关行政审批程序。

家乐福牵手线上巨头,背后是业绩压力倒逼。2016年财报显示,受在亚洲和法国本土市场表现不佳等因素拖累,2016年,家乐福盈利大幅下降。期内经调整净利润10.31亿欧元,下跌7.4%。其中,家乐福2016年在亚洲亏损5800万欧元,而上一年为盈利1300万欧元。

业绩压力源自行业拐点已至。据贝恩咨询,过去十年重塑中国零售环境的大卖场 (面积在6000平米以上) ,在2015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巨变下,各家均有动作。2016年,沃尔玛开始了和京东的合作,山姆会员商店入驻京东,京东到家入驻沃尔玛线下大卖场,双方进行线上线下导流。同时,阿里先后收纳了银泰百货、苏宁、三江购物、百联等合作伙伴,去年年底其大本营再添一员猛将:高鑫零售。腾讯也宣布,收购永辉超级物种5%的股份。

基于行业巨变与自身业绩,构成了家乐福与线上巨头联盟的根本逻辑。

大逻辑初定下,选谁成了重要命题,家乐福的最终答案是腾讯。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腾讯与阿里各有优势,一个长与线上社交流量,一个对商业本质更为了解。“两家的玩法不同,家乐福应该也是基于自身状况做出了最终选项。”刘兴亮道。

“左右互搏”

联手永辉投资家乐福中国,腾讯面临的局面是,零售板块各主体“左右互搏”。

此前,腾讯零售板块战略支点在于京东,为其第一大股东。去年末,腾讯入股永辉超市。京东亦是永辉重要股东。

更复杂局面在于沃尔玛入局。2016 年 6 月,京东宣布出让5%股份,收购沃尔玛旗下的 1 号店, 沃尔玛与京东的第二次合作仅在短短四个月后,沃尔玛宣布增持京东股份至 10.8%,后沃尔玛对京东的股权进行了第三次增持,总持股 12.1%,成为继腾讯、刘强东后的第三大股东。

沃尔玛与家乐福、永辉均为直接竞争对手;虽有直接股权关系,但合作不畅的永辉与京东,在生鲜等领域,亦直接开打。

腾讯系零售大战硝烟四起,于腾讯本身,或许乐见。刘兴亮分析,于腾讯,更重要的是零售生态建立,各家具体得失,不见得有太大影响。“毕竟各家都不控股,还是各有各的商业逻辑。”

腾讯在意的零售生态,亦有着客观商业利益支撑。着力零售板块,是腾讯社交流量变现的极佳出口。据摩根斯坦利估计,Face-book日活跃用户带来广告收入30.1美元,而微信仅2.1美元。同时,与阿里相比,腾讯的社交流量变现率提高空间极大,财报显示,阿里单个月活跃用户广告收入为128.7元,而腾讯仅15.25元(按照美元现价换算)。

更根本的原因在于争夺流量场景。有行业高管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阿里、腾讯看似在营销板块、电商板块、社交板块竞争,实则背后是生态博弈。“谁贯穿的场景越多,生态就越完整,未来可能性也越多。谋求精准的大数据,才是各家竞争实质。”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在零售板块步步为营,阿里在社交板块也开始反扑。其投资陌陌、控股微博、强推来往和钉钉,都是案例。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力推旗下社交产品云栖社区,阿里技术团队负责人发帖互动已纳入其KPI。

刘兴亮直言,两家依旧状况焦灼。“阿里的商业(流量)图谱与腾讯生活(流量)图谱,各有优劣,没有谁完全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