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总资产超6300亿 大举进军水务环保领域

王雅洁2018-01-24 08: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2017年对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来说,是一个转折点。

按照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要求,中广核被确定为商业一类中央企业。这使得中广核在投资安排、新业务拓展、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开始拥有更大自主权。

1月23日晚间,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广核在北京、深圳同步召开的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国务院国资委的审批,海外气电已经正式纳入中广核主业范围。

中广核内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达到6352亿元,同比增长22.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3%。

下一步,中广核将继续大举进军水务环保市场,并逐渐将水务环保列为重点新兴业务,聚焦水资源供应与水环境治理、废弃物处理处置、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可以提供区域环境综合解决方案、专项治理服务。

探路

对于高毒、高危险的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广核摸索出一条新路。

以固体危废处理为例,中广核研究院研发的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为国内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电子垃圾、重金属污泥、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等危废物,特别是高毒、高危险的特殊危险废物的处置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中广核研究院副总经理郝志坚表示,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利用等离子体瞬间产生的上万度高温,将二噁英等有机污染物,快速裂解为无害化的小分子,将重金属等无机污染物,固化在玻璃体中,最终得到的玻璃体可作为路基、建材等被使用,真正实现固体废物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及资源化目标。

郝志坚介绍说,今年1月10日,位于广东清远市的10吨/天等离子体危废处理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及专家评审,成为该技术在民用环保领域的首个项目和标杆工程。

在水务环保的市场布局上,中广核也有自己的思考。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水资源供应与水环境治理领域,中广核主要聚焦城镇供排水一体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废水治理等水体治理以及海水淡化业务。

中广核服务集团新闻发言人毛欣透露,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中广核采用了微生物原位清淤、微纳米复氧等多种技术,将在云南澄江等项目上使用。

废弃物处理已经成为国内城市的一大困扰,毛欣表示,在餐厨垃圾、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方面,中广核自主研发了黑水虻昆虫蛋白养殖技术,把餐厨垃圾和畜禽粪便的水和有机成分作为营养来源,通过饲喂黑水虻而转化为高附加值的昆虫蛋白,利用率高且无二次污染。

而在污泥、底泥资源化处理方面,中广核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厌氧发酵系统工艺和高效发酵热干堆肥技术及其装备,对污泥进行浓缩、调质、脱水、稳定、干化或焚烧等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的加工,将产生的能源和肥料变成宝贵的资源重复利用。

在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方面,毛欣表示,中广核确立了更科学、合理的园区固态废弃物和废水处理模式,以电化学催化氧化技术、脉冲电絮凝技术、光催化氧化和臭氧技术、载体固定化微生物技术等先进工业污水处理技术为手段,提供涵盖工业园区各项生产活动所需固废处理、供水、排水、管网、在线监测、集中处理与再生回用、流域内水环境生态治理等业务的一站式综合水环境服务。

他透露:“我们新承接的河北省顺平县塑料经济产业园项目将会按这种模式开展。”

全面进军海上风电市场

2016年9月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商业投入与运行,开启了中广核全面进军海上风电市场的序幕。该项目同时是中国首个真正意义的海上风电项目,即中广核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广核海上风电储备容量已达到1300多万千瓦。

中国迄今为止一次性核准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项目实现核准,桩基工程开工。

2017年,中广核新能源完成风电进“大盘子”容量188万千瓦,累计风电核准容量超过258万千瓦。

同年9月,中国迄今为止一次性核准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项目实现核准并顺利开工。2017年12月,中广核新能源与揭阳市政府共同签署《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协议》,锁定300万千瓦深水海上风电资源。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福建平潭大练30万千瓦项目是国内乃至全世界建设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工程建设正在推进当中,至2017年底,中广核海上风电累计核准容量已达106.6万千瓦。

基于此,中广核已形成海上与陆上业务全面发展、风力发电与专业化服务全面发展的风电业务发展格局初现,风电建设及运维的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水平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透露,2017年度,中广核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1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相当于替代标煤6613万吨,对应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各32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48万公顷,可以覆盖约三分之一个北京。

数据统计还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广核总资产达到6352亿元,同比增长22.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3%。

2017年,随着阳江核电4号机组投入商运,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0台,装机容量2147万千瓦,占全国的60%。在建核电机组8台,装机容量1027万千瓦,占全国的46%。黄晓飞认为,中广核继续保持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以及在运在建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地位。

海外布局

“湖山铀矿自2016年底产出第一桶铀以来,产能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累计产量超过1000吨,2018年将达产。”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透露中国在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的最新进展。此外,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广核英国核电项目亦在有序推进。

与同类企业相比,中广核拥有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英国核电项目、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湖山铀矿、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中国在爱尔兰投资最大的企业、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埃及最大的独立发电商以及比利时最大的陆上风电场。

黄晓飞表示,2017年,中广核在20多个国家完成战略布局,境外资产和收入占比分别达到16%和20%,境外员工超过3000人。

据悉,2017年,中广核在境外的第一个太阳能绿地项目——法国夏斗湖2.5万千瓦获准建设,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累计在运装机容量达到77.3万千瓦,跻身法国第六大新能源公司。

英国核电项目方面,记者了解到,中广核投资和管理英国核电的项目群公司已完成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119名员工派往英国和法国一线,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为中广核在英国投资和建设核电站奠定了良好基础。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有序推进,年度六大里程碑全面实现。

此外,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中广核湖山铀矿,自2016年底产出第一桶铀以来,产能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累计产量超过1000吨,2018年将达产。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国内市场化布局,还是海外能源布局,核电安全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焦点。

以中广核旗下核电板块上市公司中广核电力为例,该公司新闻发言人魏其岩表示,2017年,中广核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安全状态稳定,安全生产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魏其岩透露,2017年中广核电力20台在运机组、240项WANO指标中,有177项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值,比例稳步提升至73.8%。岭澳1号机组无非计划停堆运行天数在全球同类机组中排名第一,目前已超过4300天。在建核电项目现场安质环标杆综合评级全部达到国际标杆7级及以上的先进水平。

再以中国首个百万千瓦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所在的大亚湾核电基地为例,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启能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2017年六台机组72项WANO指标中,有61项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先进率达84.7%,其中53项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73.6%。

与此同时,大亚湾核电基地全年未发生一起国际核事件分级表0级及以上运行事件。

常启能说:“2017年深圳市接连遭到六次台风的袭击,大亚湾核电基地的人员、设备均保持安全,生产过程未受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