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7否6 IPO通过率再降低 前夜曾传全灭

郑淯心2018-01-24 08: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23日的审核结果到深夜才公布,下午一度投行圈内传言上7否7,七家IPO公司均倒在发审委会议上。到了深夜,消息才落地,证监会官网公布审核结果,上会7家,6家被否,唯一通过的是锋龙电气。

被否的公司有三次IPO的挖金客,有被称为精神病院第一股的康宁医院,还有安佑生物、南通冠东、腾远钴业、申联生物。

IPO通过率进一步降低,目前今年IPO的通过率为41.9%。

23日下午深夜谣言不断

23日下午4、5点时,很多投行微信群内都在讨论当日IPO公司上会情况,在第四家被否时很多投行就已经开始热议。曾有一张图显示上会的七家公司均被否,很多投行惊呼“不敢相信”、“一年活儿白干了”。

焦虑等待中,还有段子产生。比如说:康宁医院被否就源于一个问题。发审委问,根据你方招股书描述,中国人每8人中有1人是精神病,请问我们几人中哪个是精神病?如不能如实回答,是否涉嫌虚假夸大市场容量。当然康宁医院在上会时并没有被问到这个问题。

已经在港股上市的康宁医院备受关注,其被称为精神病院第一股。在2016年12月23日,康宁医院即启动A+H股上市的进程。

2014年至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分别为2.96亿元、3.44亿元、4.15亿元及2.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0.56亿元、0.69亿元及0.32亿元。

康宁医院招股书显示,中国精神专科医院前十名的营收在各自集团的总营收比例均高于60%,尤其公立医院方面此比例更是高于80%。在Frost &; Sulivian报告披露的中国精神专科医院排名,亦由2014年的排名第二跌落至2016年的第四名。

在上会时,发审委员的主要问题是管理、关联交易、自有物业和租赁物业瑕疵等。

另一家被受关注的是新三板公司挖金客,上市进程多舛。这是其第三次冲击上市,以失败告终。挖金客的主营业务是提供游戏、动漫、阅读等移动娱乐产品的内容整合发行、渠道营销推广和产品支付计费等服务。

2016年1月,挖金客宣布接受上市辅导,并于当年6月20日向证监会提交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同年11月21日,公司董事会审议却又通过撤回上市申请议案,原因系“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更”。

2017年5月,挖金客再次冲刺A股,不过上市地由创业板转向上交所主板。

在此前,2015年,上市公司亨通光电曾收购挖金客,但之后公告称本次交易对方之李征之妻就其与李征离婚事宜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并已缴纳了保全费,造成上市公司拟收购的李征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挖金客信息相应的股权权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告称问题短期难以解决,交易双方一致同意终止重组。

IPO通过率进一步降低

今年以来,发审委已经审核了3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13家获得通过,16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3家取消审核的企业)仅为41.9%。

有投行对记者称,这届发审委员很严格,对细节很看重。

业界认为这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整体质量,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最终有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证监会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表示,发审委委员要根据证券法和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依法审核股票发行,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操守作出独立的判断。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

德勤曾预计2018年新股发行将“适度放缓”,并且长期存在的IPO堰塞湖得到明显改善。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