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已停牌七家 供销大集首度披露重组细节

黄一帆2018-01-24 16: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记者 林淙 上海报道

1月24日早间,一则《关于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临时停牌的公告》,让海航投资(000616.SZ)成为海航系旗下第七家停牌的公司。

公告中披露,此次海航投资的停牌事由,系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8年1月24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此前,海航系旗下已陆续有供销大集(000564.SZ)、海航控股(600221.SH)、天海投资(600751.SH)、渤海金控(000415.SZ)、凯撒旅游(000796.SZ)及海航基础(600515.SH)六家上市公司相继停牌,披露的停牌原因多涉及资产重组。

据悉,海航系旗下的供销大集早在去年的11月28日即告停牌,并于12月12日上午开市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今晨(1月24日),停牌已近两个月的供销大集更新了其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进展公告,首次公开披露了关于此次重组标的资产的详细情况:交易涉及方面包括公司关联方、其他第三方控制的与公司主业批发零售行业及其产业链延伸相关的资产。

目前拟进行交易的标的资产,据称主要为其他第三方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专业市场类资产和相关资产、远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北京众联享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北京科码先锋互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河北塔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专业市场类资产和相关资产。

另外,供销大集还在公告中表示,控股股东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在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引资、增资或收购的方式,协助现有或部分潜在交易对方解决其相关资产纳入重组标的资产范围的相关问题。

尽管本次重组的方案、交易架构、标的资产的范围均未最终确定,但作为海航系“停牌潮”中首个公布重大资产重组细节的公告。

此外海航控股也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于1月10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并在今日(1月24日)公告称,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继续停牌。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所要求披露的重组信息,最晚将在2018年2月12日前披露。

1月16日停牌的天海投资,则是由于其控股股东海航科技正在筹划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预计连续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同样因股东方重大事项筹划而停牌的还有渤海金控。1月17日,渤海金控公告称,股东方海航资本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而选择停牌。截至1月24日,海航资本及有关各方正在就上述重大事项进行论证商讨,而因该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还将继续停牌。

另外,凯撒旅游也因控股股东海航旅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购买资产相关的重大事项,且该事项可能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而于1月19日开市起停牌。下一步公司究竟将选择复牌还是转入资产重组相关程序,据悉将在十个交易日内刊登相关公告。

就在今早海航投资宣布临时停牌的前一天,海航基础称收到控股股东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函件,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海航基础也自1月23日起成为海航系旗下第六家停牌的上市公司。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