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社论|达沃斯的中国礼物:一份准备四十年的承诺

内参 频道

社论 01-26 22:14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中财办主任刘鹤给世界送上了一份中国礼物。他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说,中国将推动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有些措施会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在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声量日高的时代,这位中国核心财经官员的承诺有着特殊的价值。而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这也是中国送给自己的最好的礼物。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那些最初的国家愿景和个人期许一点点变成现实,尽管期间不乏波折与反复。在四十年的跨度上探寻中国增长奇迹的密码,线索已然相当清晰。或许可以说,这是贯穿着我们对 “让市场决定”认识过程的四十年,“市场先生”从无到有,从徘徊在边边角角继而站到舞台中央;这是企业家从星星之火到长成一个群体的过程,他们与市场相生相伴。正是被释放和激发的企业家精神,坚韧地扩张着市场的空间与边界。这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进程。在达沃斯的演讲中,刘鹤重申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这些预期之中的表达背后,积蓄着几代中国人的求索。

今天我们仍然置身改革年代。中国的三大攻坚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没有哪一项离得开改革,而且都涉及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需要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拿下一些硬任务。这样的改革关键领域有多少?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改革现实。不过或许还可以说,我们要比过去更懂得改革。

谈改革不能不谈开放。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经济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责任。各经济体也希望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与成长的红利——正如刘鹤在演讲中所说,中国有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个4亿人左右而且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的开放市场,将对全球的发展做重大贡献。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根植于内的思想解放和改革动力,我们不会从封闭走向开放。一旦真正积极地拥抱世界,开放本身也会为国家注入强大的活力,成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和改革的动能。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正是在履行入世承诺的过程中,中国确立了对外资开放的领域率先对内开放的原则,随之而来的大规模修法,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不仅外资大规模涌入,也激发了民间的创业创富激情,中国分享了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中国经济的黄金十年由此而生。

中国需要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更何况,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正在尝试一个全新的角色。刘鹤的讲话适时地传递了明确的信息。世界经济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最好的一年,但仍然在增长的迷雾中喘息不定。对全球化的质疑始终存在,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挥之不去,各经济体的领导人面对结构性改革与维持增长的双重压力。这时候,中国承诺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对于仍未走出冬天的世界经济来说,当然是一份诚意的礼物。

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当我们面向整个世界承诺,我们愿意付出比过去更多的改革努力,展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来说,这何尝不是农历新年到来前最好的礼物。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