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方大炭素2017年净利预增超50倍:供给侧和环保仍为主要拉动因素

沈怡然2018-01-29 22: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月29日,方大炭素(600516)公告称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273%到5323%,对于原因,公司称一方面受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地条钢”影响,另一方面受环保政策以及石墨电极生产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石墨电极价格上涨。

2017年4月起,方大炭素股价涨幅连翻三倍成为A股第一妖股,其主营产品石墨电极的市场均价在这短短4个月内翻了几乎3倍,是石墨电极业内仅有的产能得以释放的企业之一。公司称2017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约35.6亿到35.9亿,而2016 年财报中该项净利润仅 0.67 亿元。

一名长期跟踪炭素行业的分析师曾对经济观察网称,钢铁行业需求拉动是本轮价格上涨的本质原因。而在2017年10月,据光大证券分析,到 11 月 15 日取暖季开始后,开封、淄博等地的石墨电极企业有望减产 50%。这意味着环保因素也成为加剧碳素行业供需缺口的重要动力。自2017年4月7日环保部第一批28路督查组分赴“2+26”城市,被认为是环保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

据光大证券分析,以超高功率 500mm 石墨电极价格为例,2017年初至 7 月底累计上涨 9 倍。同时,随着方大炭素6万吨产能的针状焦项目逐步投产,受到上游针状焦价格上涨的影响会持续减小。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