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今日访华,看点有哪些?

张文扬2018-01-31 14: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月3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访问中国途中的飞机上对媒体表态,希望与中国达成正式的贸易合同。与此同时,英国企业界也期待本次“中国之行”与中方敲定更多交易,特蕾莎·梅2018年访华序幕由此徐徐打开。

特蕾莎·梅将访华首站定于武汉。她将携50人组成的英方经济代表团出席湖北设立在武汉大学的科技及教育成果交流展,并与中方企业就教育及科技相关话题进行交流。

经济观察网在1月29日英国大使官邸举办的媒体吹风会上获悉,1月31日至2月2日的三天时间里,特蕾莎·梅将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并会先后拜访武汉、北京、上海三座城市。

这是特蕾莎·梅继杭州G20峰会后第二次来到中国,也是她身为首相的首次访华。周二行前,特蕾莎·梅表示,此次拜访将更加促进中英的双方关系。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对此表示,“这是一次重大的、令人激动的拜访”。

英国期望与中方就“一带一路”展开紧密合作

这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以来两国间最高层级的访问。

据“商务微新闻”1月31日消息,中方领导人将分别同特蕾莎·梅会见、会谈。此次两国的会谈计划包括:举行新一轮的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就中英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讨论商业事务,并围绕英国脱欧后的合作进行讨论。

“英国尤其期望与中方就‘一带一路’展开更紧密合作。”吴百纳透露道,离开欧盟后,英国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的英国,期待与中国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互利共赢。她认为,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将专设“一带一路”特使,组建一个由资深商界领袖组成的“一带一路”委员会,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更多的英国企业将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吴百纳介绍道,这些企业与中方分享金融经验,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专业金融法律支持,共同助力亚投行等多边合作机制实现高水平运转等。

此外,双方计划推出一些重要教育合作项目,并进一步挖掘文化、科技、旅游、创新等领域合作机遇,宣布更多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拉近两国民众距离。吴百纳表示,近年来,英国电影《帕丁顿熊》、英剧《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受到了中国观众的喜爱,中国艺术家在爱丁堡艺术节上的演出也令人惊叹,两国还共同庆祝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和中国戏剧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

在往来便利化上,2017年英国政府在华新增三个签证中心;如今有16万中国学子留学英国。

“脱欧”后将开展全方位的经贸合作

一个约50人的经济代表团随同特蕾莎·梅到访中国。“中国方面有着巨大的贸易机遇,相信这些机遇能为英国企业带来契机。”特蕾莎·梅此前表示。吴百纳也在吹风会上透露了经济代表团的一些细节,“其中既有大企业、也有小型企业,不仅包含伦敦南部的一些企业、也包括整个英国的企业,涉及领域广泛”。

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为双边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

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中英双边的贸易额达到了790.3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中国对英国出口56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自英国进口2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英国对华投资达到15亿美元,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了15.3亿美元。

“英国‘脱欧’后享有更开放的贸易机制和更自由的选择权。”吴百纳介绍道,英方将利用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契机,打造更为“雄心勃勃”的英中经贸关系,双方在金融、农业、食品、健康、医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有广阔前景。

“我们愿与英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探索中英未来合作的机遇,使中英经贸关系在‘黄金时代’继续发挥推进器的作用。”早在1月18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如是说。

“中英双边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高峰介绍道,两国企业在金融、创新、通信、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在积极推动中。此外,正在推动成立中英企业家委员会,并召开了贸易工作组的第一次会议,探讨未来进一步拓展中英贸易和投资的机遇。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