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业绩连曝巨亏 獐子岛等企业如此回应

郑一真2018-02-01 00: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实习记者 张栋杰 A股上市公司“亏损潮”来袭。1月31日,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巨亏,受此利空影响,A股开启跌跌跌模式。今日上证指数收跌0.21%,报3480.83点。个股大面积下挫,逾百股跌停,其中包括乐视网、湖北宜化、盐湖股份等;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近3%。

一众网友纷纷调侃这些业绩“触雷”的公司:“皇台酒业(000995.SZ):我家的库存酒好像挥发了一大半;獐子岛(002069.SZ):俺家的扇贝趁着过年又游走了;巴士在线(002188.SZ):我们亏的连董事长都找不到了;保千里(600074.SH):你们说亏多少就是多少,我自己不知道;湖北宜化(600871.SH):我一年亏40多亿,比市值都要多;中国船舶(600150.SH):我又要变st中船了,开不开心,惊不惊喜;乐视网(300104.SZ):我直接亏光净资产,看你们能把我咋地。”

扇贝跑了,或因管理层失职

1月31日,獐子岛在其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称,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时,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獐子岛预计,全年由盈转亏5.3亿-7.2亿元。2017年三季报显示,獐子岛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144.02%,此前预计2017年净利润0.9亿-1.1亿元。

三年前,“扇贝跑了”的故事还历历在目。2014年獐子岛三季报称,由于北黄海遭遇异常冷水团,几年前在海里播下的价值7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惨遭灭顶之灾,前三季业绩也由盈利转为巨亏8.12亿。

不到四年,獐子岛上演“扇贝跑了”2.0版,网友调侃称,原来旅行的不只有青蛙,还有扇贝。一位接近獐子岛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三年前獐子岛的那场“事故”监管定性为管理不规范,而现在来看,獐子岛的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

经济观察报记者多次致电獐子岛董秘,电话均未能接通。

缘何两度曝出“扇贝”跑了,上述人士分析,主要的原因可能在于公司对海洋科学化养殖认知能力不足。海洋牧场养殖就和草原上养羊一样,不过海底生物环境更加复杂,如何可持续化科学化养殖,可能管理层现在还没有找到路径。记者追问是否獐子岛所在海域不适合虾夷扇贝生存,其表示否认,“这是全球数一数二最适宜虾夷扇贝养殖的地方,至少以前是。”

2014年证监会对獐子岛“巨亏”的核查及处理情况公告中则表示,经核查,未发现獐子岛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未发现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獐子岛存在决策程序、信息披露以及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獐子岛在2017年12月份还曾发公告,表示公司在12月6-7日组织海洋大学专家、信达证券研究员、媒体等一行人进行调研。公告中表示,调研人员乘船至公司近海播苗区域观看了虾夷扇贝苗种底播生产。公司2017年“底播大会战”于10月正式开始,集中将育成的苗种按照“好苗种、按标准、精准投放优质海区,保证健康成活”的原则播洒到公司确权海域。之后历经2-3年左右的自然生长后进行捕捞、加工、销售。

此外,獐子岛大股东违规减持,近日收到了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起诉书》称公司2014年1-9月发生重大亏损的情况在公开披露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在敏感期内,獐子岛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减持股票,避损金额1132万元。

同样因为库存原因导致净利润亏损的还有皇台酒业。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库存产品盘亏约6700万元,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017年度,皇台酒业预计亏损1.2亿1.4亿元。皇台酒业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白酒销售市场主要在甘肃,但是最近几年销量一直不好,公司此前也引入新的管理团队,至于效果如何,等今年的营收数据出来之后才好说。

石化油服巨亏,油价是“罪魁祸首”

石化油服连续两年亏损,而且亏损金额都在百亿元以上,面临带帽风险。

公告显示,石化油服2017年亏损106亿元,2016年为亏损161亿元,亏损幅度有所减小。石化油服表示,亏损原因一方面是主营业务影响,2017年,国际原油价格同比明显回升,境内外油公司的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较去年有所增加,公司主要专业工作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但由于固定成本较高,主营业务毛利率仍为负。

经济观察报记者1月31日致电石化油服,其表示,公司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实现盈利,连续两年大幅亏损的原因主要还在于油价下跌,各家油企上游勘探开采的业务量下滑得很厉害。

公开资料显示,中石化是石化油服最大的客户,中石化的订单金额占其收入比重的50%-60%。中石化的资本开支是高峰期能达到800亿-1000亿元左右,2016年这一数据只有322亿,降了一半多。上述石化油服员工告诉记者,“全年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在三季度的时候,中石化将505亿元的资本开支调整为427亿元,这个对石化油服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如何在2018年扭亏为盈,石化油服方面表示,从基本面来看,一个大的判断就是油价上已经触底回升了,但涨价传导到油企再传导到上游公司有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滞后期,“我们判断今年的状况肯定会比去年有所好转”;公司最大的客户中石化现在提出的目标是原油产量保持稳定,天然气快速增长,过去几年中石化原油产量都是下降的,这意味着中石化今年会加大资本开支;另外,石化油服还将紧盯中东、美洲、非洲三大海外市场,“海外市场的利润一般会比国内高2-3个百分点。”

化工龙头巨亏,公司对外担保金额超净资产

作为化工行业的龙头之一,湖北宜化去年的亏损已经超过它的市值。

业绩预告显示,湖北宜化2017年度亏损约44亿元–48亿元。2018年1月31日,湖北宜化股价跌停,收盘价3.84元,目前市值34.48亿。

亏损原因,湖北宜化公告中表示,2017年度,重要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因安全生产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吊销,该公司聚氯乙烯、电石、尿素、三聚氰胺、火力发电及有关副产品装置停产,造成重大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共计22亿-26亿元;公司及子公司湖南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湖北香溪化工有限公司因技术改造、环保等原因停产,造成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因原材料供应问题,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子公司贵州宜化化工有限公司限产、停产,造成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另外,磷矿石、硫磺、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此外,在最新的一份《关于为子公司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的公告》中,湖北宜化表示,公司及子公司实际对外担保金额近7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0%。

盐湖股份公布三四十亿的亏损之后,今天股价同样暴跌。盐湖股份2016年盈利3.4亿元,2017年则预计亏损45.25亿-35.4亿元。盐湖股份称,以下原因影响了利润:一是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影响,鉴于公司综合利用项目化工一二期、海纳PVC一体化、海虹ADC一体化项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等部分装置因建设周期长,投资较大,产品成本价格高于市场售价,造成持续亏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初步对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2017年度计提的减值损失约29亿元-32亿元;以及2017年度公司氯化钾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6.6万吨。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分析称,这种农资类的企业本来是需求相对稳定的,但是在“三去一降一补”大环境之下,原材料成本上升,转型过程当中如果不能达到生产效率更高、质量更好以及运营效率更好,那么经营和管理不善就会给企业带来亏损。以盐湖股份为例,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其他原材料生产的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龙头企业定价权提高,但钾肥的定价权却在国际巨头手上。这时候企业的定价能力不强的话,就会影响它的利润,在钾肥这个行业,需求端不会大爆发,定价权也不在国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