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与经济增长协调性增强 2017年税收增幅8.7%

杜涛2018-02-01 16: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杜涛 中国的税收情况反映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好转,供给侧改革正在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的效果逐渐显现。

2018年2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2017年税收弹性系数也就是税收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的比值接近0.8,处于合理区间。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石坚认为,2017年全国税收增幅8.7%,一个突出亮点是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大大增强。

石坚表示,税收收入增长率是以现价计算的。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幅比GDP现价增幅低3.5个百分点,这恰好反映了去年较大的减税力度。2017年海关税收增长23.3%,这样整个税收收入增幅为10.7%,比GDP现价增幅低0.5个百分点,相应地2017年宏观税负即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比上年下降了0.07个百分点。

税收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更直接的体现了近年经济结构转型的效果。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增长9.9%,占税收的比重为56.1%,比第二产业高12.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税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税收分别增长55.1%和36%。另外高端制造业税收增势较强,通用设备、通信设备、专用设备年高端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3.5%、21.6%、20.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