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宣布换帅 彭纯“接棒”牛锡明拟任董事长

黄一帆2018-02-01 21: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生 林淙 上海报道

2月1日上午,交通银行(601328.SH)总行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由彭纯接任牛锡明交通银行党委书记一职,拟任董事长。同时免去牛锡明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彭纯1962年出生于山西临汾,1986年获得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颁授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颁授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1年7月到1983年9月,彭纯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工作。1994年4月,彭纯从新疆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工交财贸处副处长、正处级研究员、经济处处长一职,转至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先后担任副行长、行长,并自此开始了其二十余年“老交行”的履历。

1994年4月至2001年9月,彭纯历任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行长,交行南宁分行及广州分行行长。2010年4月到2013年9月期间,彭纯曾短暂离开交行,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2013年10月始,彭纯重回交行,并出任行长一职;同年11月起至今,担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

交通银行在公告中称,“新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彭纯同志长期在交通银行工作,政治素质好,经历多岗位锻炼,实践经验比较丰富。懂经营、善管理,注重按照银行规律办事。思路清晰,虑事周全。性格沉稳,作风务实。为人低调,积极维护班子团结。要求自己比较严格”,并表示,“彭纯同志担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是合适的。”

该会议同样给予了牛锡明以较高的评价:“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改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突出成绩。”

据悉,拟卸任的牛锡明生于1956年8月,今年已61岁。

履历显示,牛锡明1983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获学士学位,1997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专业获硕士学位。

1983年9月至1986年7月,牛锡明就任于中国人民银行。1986年7月至2009年12月,历任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西宁市分行副行长、行长,工商银行工交信贷部副主任、主任、总经理,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工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工商银行副行长,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

2009年12月起至2013年5月,牛锡明出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此后至同年10月,任交通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职。自2013年10月起,牛锡明就任交通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

2013年10月开始,分任交行董事长与副董事长的牛锡明与彭纯,搭班已三年有余。事实上,期间彭纯还为牛锡明“代班主持”过一段时间。2017年8月2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牛锡明因身体原因,需要集中一段时间休养治疗。”公司决定,由时任副董事长的彭纯在此期间代为履行职责。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