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总裁郑叶来解密2017年进步最快的云密码

2018-02-02 13: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去年有两个事情超出我的预期。”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在2月1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郑叶来所说的超预期是指,一是华为内部对做云迅速达成共识,组织人员调整到位,也给了充分的授权,另一个则是2017年3月正是成立的华为CloudBU迅速获得很多大企业的信任,去年一年营收5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7年华为云销售收入达到5亿美元,已上线14大类99个云服务和50+解决方案。

“Cloud2.0核心就是解决企业的IT服务问题,只不过换一个方式来解决。” 郑叶来说。

近几年,国内云市场竞争激烈,郑叶来认为,为企业服务核心是生态,要考虑历史的生态,以及未来的生态,但是做企业你发现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把历史问题给解决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华为云成为进步最快的云?郑叶来用“12345”5个数字道出华为云快速发展的关键秘诀——华为云密码。

“1”代表“1片黑土地”:2017年底,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公司愿景与使命研讨会上讲:“我们实质是通过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一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这块‘黑土地’上可以种‘玉米’、‘大豆’、‘高粱’、‘花生’、‘土豆’……是让各个伙伴的内容、应用、云在上面生长,形成共同的力量面向客户。”郑叶来表示,华为云做伙伴的应用、内容和云生长的“黑土地”,致力于成为智能世界使能者,联接企业现在与未来。

“2”代表在Cloud2.0时代,华为云服务全球政企客户:业务驱动企业用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进行变革,云计算将是政企客户重构IT的最关键技术。云计算正进入Cloud 2.0时代,传统大中型企业将成为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中间力量。华为云是真正为企业而生的云,开放分享华为30年技术积累和数字化转型实践,服务全球政企客户,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的云服务。郑叶来介绍,目前东风本田、康佳集团、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广州政务云、深圳交警、上港集团、吉利汽车、九州通医药等客户都选择华为云,作为自己的云服务提供商,支撑业务创新。

“3”代表“三不”:指的是华为云恪守业务边界,遵守“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不做股权投资”的“三不”承诺。

郑叶来表示:“去年我们提出‘三不’承诺,很多客户非常认可,广大政企客户需要一个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的云服务提供商。‘三不’承诺中,生态是核心,华为云希望携手伙伴实现共赢。”

“4”代表“四个统一”:具体指华为云具备“统一架构,统一API,统一服务,统一生态”。华为的公有云与私有云采用统一架构,使企业客户的业务可以高效且自由的部署在公有云或私有云平台之上,相互之间的迁移和扩容也很方便。华为支持异构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给客户多云的选择,做中立的云服务商,支持客户业务云间迁移。

“5”代表“全球五朵云之一”:华为云,经过2017年的发展,成为进步最快的云服务。

据郑叶来介绍,2017年,华为云销售收入达到5亿美元。截至目前,华为云已发布14大类99个云服务,50+解决方案,在用户数、资源使用量方面实现了300%的增长,云服务伙伴达到2000+。

华为云在香港、华东、华南大区等多个区域的数据中心节点都已上线,海外站点启动建设。据IDC报告显示,2017年,华为云在中国私有云新增市场份额排名第1,在中国政务云市场排名第1,大数据中国市场表现第1,在Forrester的公有云报告中被评为强劲表现者。

在最新的博睿评测数据报告中,华为云以优异的网络性能,力压群雄夺得网络质量评测第1。并在刚刚结束的可信云发布会上,华为云成为首批通过可信云用户数据保护能力认证的云服务商。

展望2018年的发展,郑叶来指出,“第一、华为云从自身出发,快速改进问题。我们要发挥公司在芯片、通信、人工智能、计算、存储领域的技术优势,把这些技术通过云服务开放出来。第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我们沉下心来、沉住气,为客户提供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