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100万瓶酒背后:皇台酒业推动重组悬疑

温淑萍2018-02-02 17: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截至2月2日下午收盘,皇台酒业跌幅超过7个点。而直到此时,关于丢失的100万瓶酒的去向,仍未有消息。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皇台丢酒与獐子岛丢扇贝游走不同,扇贝游走虽然也荒谬,但结合海洋气象与深海养殖的不确定性,真假难辨,可存酒丢失、而且一百万瓶这样的规模,很难解释。

沈萌分析,假象背后可能是皇台酒业为了继续推动重组。

时间回到1月29日,晚间,皇台酒业发布业绩预告,称2017年度亏损1.2亿元-1.4亿元。且库存产品盘亏约6700万元。

公告同时称,公司成立了以财务部为核心的核查领导小组,将对库亏原因进行彻底追查。

酒业内人士称,对应皇台酒的价格,6700万元对应约100万瓶酒。

对于皇台酒业的情况,一时间资本市场人士们开始调侃:獐子岛:扇贝又游走了;皇台酒业:我家的库存酒好像挥发了一大半……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皇台酒业的江湖地位不可小觑,曾有“南有茅台,北有皇台”之称。皇台酒也曾雄心勃勃要布局全国市场。但此时,其名已经被挤出国内知名酒类阵营。

2月1日,深交所对皇台酒业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存货构成情况、存货管理情况、存货审计的有效性、披露的及时性以及相关补救措施等。

直到2月2日下午停牌,皇台酒业方面未透露任何消息进展。

对于皇台酒业的情况,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分析,企业库存减少,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但具体还要看发生的原因和细节。以皇台酒业来说,100万瓶酒的丢失并不是小数字,如果单纯说是因为库存盘点不清或是经销体系统计不严格,这些都说不过去,因此这类所谓丢失,更可能是因为自身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科目一直是虚报。又在獐子岛扇贝等不良案例的启发下,激发灵感以丢失作为资产减值减记的理由。

沈萌认为,皇台酒业之所以会用近乎荒谬的理由做资产减值减记,有可能是为了继续推动重组,皇台酒业此前多次酝酿重组而不成,不排除有因为资产负债不实而导致重组方却步的可能。

据有关人士透露,皇台酒业在大股东变更后,一直就处于重组与失败的循环中,公司的日常经营一直处于羸弱状态,或者说大股东的兴趣不在日常经营而是资本运作。所以导致皇台酒业的业绩不断下滑,最终积重难返。同时皇台酒业的品牌和营销原本就相对不足。

据皇台酒业财报显示,目前皇台酒业的大股东为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皇台酒业最近的一次停牌重组是2017年7月份, 此次重组中,在重组计划的资产出售部分,皇台酒业原拟将全资子公司甘肃皇台酒业酿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

在停牌期间,皇台酒业曾尝试先将有关白酒、葡萄酒资产划转至两个全资子公司,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开始处理资产下沉及不动产产权过户的相关手续。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工作量较大,眼看停牌期限将到,白酒资产下沉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出售及收购相关资产所涉及的审计、评估等工作也未全部完成。

有关信息显示,今年1月22日,皇台酒业董事会审议通过“终止出售白酒资产的议案”,决定终止出售白酒资产事项,但会继续推进入主深圳 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幼教育”)的资产重组事项。

皇台酒业表示,拟投资不超过2.5亿元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取得中幼教育的控股权。

关于皇台酒业的跨界资本变化,沈萌分析,或许这是为了洗壳,将皇台酒业的原有酒类资产的全部资产负债转出上市公司给大股东,然后再向上市公司注入热门的教育类新资产。

资本界人士分析,这次一次性以丢失为理由的减值也不排除是为了解决停牌期间没完成的资产评估和转让,因为减值后酒类资产的价值就会减少。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