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增利:用强生活黏性激活商业地产存在价值

郭增利2018-02-02 17: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郭增利/文  2017年,“新零售”越来越被关注。其实技术也好,互联网也罢,它们都改变不了零售业和商业设施的根本属性。在我看来,所有零售业的成功,都没有捷径可走。购物中心只有做到“硬件更硬、软件不软”,才有可能在格局重塑中获得增长机会;也只有做到足够“亲民”,才能获得“被民亲”所带来的更高的资产价值。

商业的繁荣来自于原点和支点的连接。我们常常会听到“让某产品插上翅膀”之类的说法;“产品”就是根本属性,是原点;“翅膀”是驱动因素,是支点。零售业和商业设施就是如此,原点是永无止境的服务本质,支点则是不断变化的服务方式。

商业永续有赖于原点和支点的组合达到最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注定离不开高黏性的生活服务供给,实现美好生活的第一意愿就是无缝连接生活所需与服务供给。

在生活态度决定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决定商业策略的发展进程中,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鲜食品消费理所当然是最大的一张“王牌”。无论是购物中心的运营者,还是零售经营者,都已经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做到强生活黏性才能激活自己的市场存在价值。

中购联组织的英国购物中心考察团曾经专程到访伦敦考文特花园,这是一个修旧如旧的保护性开发计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商业设施,当属开业于1975年Jubilee Market市集和开业于150多年的前伦敦市中心最早的鲜花和水果市场。

这些看似简单甚至有点初级的生活必备设施,发展到今天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伦敦不朽的名片。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游客,都将这里视为生活和休闲必到之圣地,视为感受英伦生活方式和商业文化的重要场所。足见尊重传统习惯多么重要,把握商业原点多么重要。

用英伦传统文化为商业设施赋能是考文特花园带给我们最大的启发。

2017年的中国商业算得上是风生水起的一年,在商业原点和支点连接的探索上也释放出不小的威力,太多鲜活的案例时不时地就会点亮我们的双眼。

在澳洲购物中心主导大师Michael Lloyd先生的指导和顾问下,某香港著名开发商打造的集传统菜市场和一站式家庭市集理念于一身的8300平方米高颜值升级版菜市场于成都开业。这是澳洲强生活黏性商业设施发展路线在中国的一次重要落地实践。

融合港台市集创意空间,摒弃传统市场杂乱环境,汲取高端超市经营理念,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东区大有码头将“生鲜售卖、代客烹饪、厨艺课堂、居家美学、加工体验、趣味互动”多种日常生活服务方式集于一身,用高性价比路线建立了品质化“菜市场”的新生态标准。这也是国内购物中心对传统菜市场创造性升级的精彩案例。

就在同一天,eat!全渠道体验式美食超市亮相于上海保利时光里。eat!将高颜值生鲜卖场与精选美食进行了跨界组合,提供了生鲜购买与餐饮服务双重体验。

截至2017年底,“新零售”实体样板——“盒马鲜生”一举开出了25家店,把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药店、专卖店的生意通通搬进了盒马应用,甚至还可以直接提供夜宵配送服务。

最早发起超市餐饮化行动的永辉超级物种,到2017年底开店数量也达到了21家。超级物种里边的8个美食工坊都是永辉自营的餐饮品牌。

可以预见,两大新零售品牌的开店步伐将在2018年进一步加快。同“大有码头”一样,他们都是典型的以基本生活供给为原点,以新技术和新服务为支点,并实现两者顺畅连接的品质生活型服务模式。

这些新品牌的诞生有着共同的基因和特点——强黏性的日常生活联系,都尊重传统市集的服务模式。而这些品牌的发展,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购物中心对零售商创新发展的反向推动。我相信未来中国购物中心和零售界还会有更多的精彩继续发生,让商业的原点和支点实现更加富有成果的连接。

(作者为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