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一家企业落地雄安之旅

内参 频道

田国宝 02-02 17:34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2018年1月18日,纳维科创在国内首批植纤固态电池产业园项目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政府正式签约。

从2017年4月份成为入驻雄安新区首家高新技术实体企业以来,雄安纳维科创副总裁尹承国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处于马不停蹄的忙碌中,找投资、洽谈合作方、技术评审,淮安产业园项目签约意味着距离投产又进了一步。

截至2018年1月30日,雄安新区已经注册的48家企业中,纳维科创是仅有的两家实体企业中的一员,正式注册于2017年9月27日,另一家深圳光启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12日注册成立。

2018年1月4日,雄安新区宣布,要从前期以规划编制为主要内容的准备阶段向规划实施阶段做准备。雄安纳维方面透露,随着雄安新区规划不断优化、完善和清晰,“以诉求产量为主的产业园在雄安落地难度越来越大,雄安纳维不依靠以雄安新区为技术研发和孵化中心,而是建立技术应用输出机制,向全国布局。”

上述两家实体企业注册信息也显示了这一迹象,雄安纳维注册经营内容涉及研发、制造、销售等,而雄安光启超材料公司和雄安光启发动机公司注册时,只有研发和销售,并没有涉及制造和生产等内容。

生产基地外移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成立后,纳维科创应邀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进入雄安新区,并于2017年9月27日注册成立雄安纳维科创有限公司和雄安能谷研究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

纳维科创主要利用植纤理分技术从植物中提取炭基材料,运用于生产半导体材料、波普材料、防护材料、亲生物材料、散热材料、电子元器件、固体电池及纤维复合材料等领域。

2017年5月份开始,雄安纳维先后通过了工信部广州五所检测和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新能源专家工作委员会的专家评审。同时在2017年9月份前后开始为项目落地雄安新区融资。

2017年11月份,在北京参加中国高科技产业研究会专家评审期间,纳维方面曾告诉记者,雄安纳维产业化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的人力资源和资本资源整合。12月底的时候,雄安纳维在北京的办公室开始办公,目前各地在岗员工已经超过两百人。

2018年1月18日纳维科创与淮安市签约期间,纳维科创表示,技术研发和孵化中心仍旧留在雄安,生产等其他环节将布局全国。

淮安项目将会成为首批落地产业园区。淮安纳维科创项目占地5000亩,总投资200亿元,其中2018年首先启动植纤固态电池生产线,投资10亿元,另有一条植纤制剂生产线投资2亿元。一期项目建设和达产周期为14-16个月,整个项目全部投产周期为5年。

在淮安项目中,2018年淮安高新区提供首期1.5亿元产业支持基金,并与纳维科创共建产业支持发展平台。1月18日在与淮安市淮阴区政府签约当天,项目投资方和市场需求方代表也与纳维科创法人周浩进行合作签约。

未来项目落地投资、生产、销售等环节也将采取合作模式,“以后全国落地项目中,雄安纳维负责技术输出,项目投资、生产方和市场营销是另外几个团队,各个团队负责自己擅长的板块,雄安纳维牵头共同成立项目公司。”雄安纳维科创表示。

三大产业来源

从雄安新区万亩产业园区到生产制造基地向外转移,这一迹象在2017年12月份开始显现,12月底的时候雄安纳维科创方面曾透露落地淮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消息。

2018年1月3日,河北省委原则通过了省政府《关于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第二天,雄安新区召开的党工委会议也指出,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从前期以规划编制为主内容的准备阶段向规划实施阶段做准备。

在雄安新区官方发布的信息中对于未来产业定位是这样描述的:第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第二,积极引进高端高新产业;第三,促成一批医院学校等优质公共资源入驻雄安新区。

目前总部在京的入驻央企有80多家,从雄安新区宣传成立以来,已经有多家在京央企宣布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而且国资委曾表态,央企总部搬迁不仅要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还要顺应市场需要。

在引进高端高新企业方面,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30日,雄安新区注册企业已经达到48家,集中大部分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工程建筑及设计、能源、电力、网络、金融等相关企业,以及BAT等互联网企业。

比如已经开工的雄安新区公共服务中心主要由雄安建投建设,未来装配式建筑已经确定由中铁建、万科等为承建企业,而包括中铁、电建、国网及三大运营商以及国开行、中国人寿、河北能源等企业也均承担着各自擅长领域的建设使命。

目前涉及高新技术实体生产的已注册的4家企业中,光启超材料技术主要超材料装备结构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技术咨询;光启发动机主要针对发动机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及发动机配件的研发销售。

而雄安纳维主要针对自身八大产业技术体系研发、技术服务、生产及销售等,另一家纳维科创成立的能谷研究院主要是技术研发和孵化。在进一步计划中,纳维科创在雄县的产业规划将融入“区块链智慧化分布式储能系统”的运营概念和经营理念。

刚刚过去的河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内要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同时宣布,将在2018年主要干好八件事。其中落实雄安新区规划、构建立体式现代化交通格局被放在首要任务。

目前,除了已经开工的雄安新区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外,雄安新区管委会曾透露,2018年将适时启动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包括京雄城际、荣乌高速新线和京雄高速及10万亩造林计划,其中京雄城际项目北京新机场-雄安新区段将于2018年3月份开工。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