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首次参与国家基础科研项目 再探宇宙暗物质

沈怡然2018-02-02 22: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任航  记者沈怡然

2018年1月31日,世界首个用于暗物质探测的“龙虾眼X射线轨道天文台”卫星在深圳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这是我国首个纯商业化运作的空间科学探测卫星。这颗卫星突破了基础科学研究依赖国家投入的传统,是我国借助商业资本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一次重大尝试。

我国首发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在轨运行两年后,“龙虾眼X射线轨道天文台”卫星向暗物质探测发起了冲锋,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发射入轨,在2-3年的发射周期中对5-10个近邻星系团进行深度曝光。

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曾公开称,“暗物质卫星有望深刻变革人类的宇宙观,实现空间科学重大突破。”而本次采用商业化运作,将空间科学探测卫星项目研发成本降低了几十倍的量级,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航天驭星”)总工程师冯贵年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除了成本的降低,整个研发周期也缩短了很多,冯贵年称,这颗卫星计划年底发射,这样项目时间仅用一年的时间。航天驭星是本次科研项目的民间参与方之一,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是国内首家承担卫星测控与数传服务的专业民营公司,团队均来自中国航天系统内核心单位,面向商业卫星机构提供服务。目前该公司已完成A轮数千万融资。

这次的项目启动会还吸引了包括“悟空”号研发团队紫金山天文台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内的国内顶尖科研机构的参与。

2017年8月由科技部、军委科技委联合印发的《“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专项计划规划》中强调,加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建设,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实施科技军民融合重点专项,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北京航天驭星以商业资本的身份联合香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进行前沿技术的研究,共同研制发射“龙虾眼X射线轨道天文台”卫星。这是与“悟空”号卫星的合作开发团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研究部、中国科学院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不同的地方。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