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2月2日,一次肉眼可见的“比特币价格破灭”

理财 频道

宋笛 02-02 22:47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并不是每一个时代的人类,都可以有这种荣幸,如此贴近地用肉眼观看到一场盛大“泡沫”的破灭,或者说濒临“破灭”。

我们,很幸运。

失控,猜测

2月2日,已经连续数周出现阴跌的比特币开始迅速失控,向下砸去。

14时左右,比特币价格仍然维持在1万美元关口,但不久后,比特币价格不断下挫,一路跌破8000美元关口,根据币看平台的数据显示,在最惊现的一刻,即当日19时左右,比特币价格刚刚好悬停在5万人民币上方。

比特币上一次在这一价位悬停,已经是2017年11月初的事情了,随后的一个月,即2017年12月,比特币价格一度曾站上了2万美元。

或许有若干理由可以在事后解释这一次的下跌,但是数位比特币投资人都对这些理由的说服力保持了怀疑。

最被频繁猜测的理由是韩国在1月30日开始实行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实名制。此前韩国被认为是2017年9月中国监管政策落地后,对数字货币最具“信仰”的国家——韩国比特币价格在相当长的时间中高于其他市场。而在此轮下跌中,价格跌幅却罕见地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经过本轮下跌,目前韩国比特币价格已经与其他国家相差无几。

但一名比特币投资人则认为实名制的影响不会如此巨大。因为这是一个早已经公布的政策,而且仅仅是实名制政策与此前韩国司法部一度宣称的“全部关停交易所”政策相较,并不严厉,不应该会释放如此巨大的利空能量。

另一些猜测则认为中国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推动了此次比特币价格的下跌。进入2018年,监管方已经从矿场----支付系统两个环节加强了对数字货币的监管,而按照此前既定的监管路径,下一步要着手的即是场外交易市场,一些为“币币交易”提供中介的平台已经闻风而动,暂停了针对内地的服务。

但仍然有投资者不认同这种猜测,核心理由在于经过去年9月的政策后,中国比特币机构基本已经找到了海外通道,政策的影响比较有限。

此外,还有诸多的猜测,比如美国比特币期货市场合约持续下跌、大盘调整等等。“有这么多能解释下跌的理由啊,那你能解释一下去年上涨的理由吗?”,对于这些猜测,一位比特币投资人笑道。

调侃,沉默

在最初的两个小时中,币圈投资者还拿出了调侃的勇气,在 “朋友圈”中转发着一张由K线图漫画而来的“剑龙图”,这支剑龙的背部线条即是过去持续一个多月比特币价格的不断波动和下跌,而在这次下跌之后,K线即将迎来一整段修长、上扬的走势——这支剑龙高扬着脖颈。

还有人调侃道看到币市跌得狠,再转头看看股市,就释然了——在2018年2月的头两个交易日,A股延续下跌趋势,至2月2日下午2时左右,才有了企稳的迹象。

这种调侃的气氛在比特币跌破8000美元后,就逐渐消失不见,一些ICO项目群中保持了异常的沉默,往日里,这些群内会有各种讨论、币价直播,而在1月2日,在这个下午,突然安静了下来。

在跌的最狠的时候,人们开始在群里复制粘贴一些鼓劲的话,这些话内包含了“期待”、“热情”、“满仓持币”这样积极的词语。尽管也有人偶尔冒出两句,“全抛了”、“割肉”这样的词语,被会被迅速的淹没在鼓劲的话语中。

破灭?复苏?

写一篇比特币稿件最困难的一点是,在你洋洋洒洒写作的过程中,你需要不断盯住灵活跳动的币价,以防止下一刻就走向另一个方向。

在这篇稿件写作的40分钟内,比特币价格轻巧的在5万元线点了一下后,就开始一路上扬,至10时左右,已经上涨至5.5万元上下。

一些早年进入(2016年以前)这一领域的投资人保持了较为冷静的态势。这与一点风吹草动就出现恐慌的“新人”不一样,一位长期投资人只是用了“目前形式不太好”一句话轻描淡写过去。毕竟,支撑他们的不仅有“浮盈”,还有“信仰”。

一位悲观的比特币投资人,对于此次的下跌也不甚在意,在他看来,如果比特币是泡沫,那它破灭之时应该更加的迅速、猛烈,而不是像现在一样,经过如此长的时间来“阴跌”,他认为这只是一次调整而已。

在价格复苏后,一些投资群里短暂的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标志是新的段子开始出现了。但难以确定的是,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夜晚,比特币的价格将走向何方?

有资历的投资人还是乐观的,毕竟,已经太长时间没有行情能够让他们如此受挫了:2016年年初,他们说要8000元,当年年终币价就站上了8000元;此后,他们说要“万八”,2017年,币价就站上了18000元;然后,他们又说要5万,要10万…… ,半年时间内,目标一一达到。

在2017年12月时,他们还说过要100万。

这次,比特币会让他们失望吗?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