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数说“雷股”与“白马” 打开A股投资的正确姿势

炒股 频道

胡艳明 02-03 10:11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A股正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1月31日是A股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公布的截止日。据统计,沪深两市共有2527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整体披露率为72.57%。其中,主板共913家上市公司披露,总数为1861,披露率为49.06%;创业板共有710家披露,披露率为99.16%;中小板上市公司除国信证券外,均已披露,共904家,披露率为99.89%。

从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2017年业绩情况总体向好。各板块预喜率均超过60%,全A预喜率达到73.61%。其中,主板预喜率为71.30%;创业板预喜率为71.41%;中小企业板预喜率为77.65%。

但是,仍有部分公司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甚至亏损,典型案例包括乐视网、石化油服、獐子岛、巴士在线、保千里等,地雷股频出;另一方面,白酒、家电等白马消费业绩基本稳定。而许多钢铁、有色、煤炭、工程机械公司业绩表现好,持续性超预期。

主板:增速相对理想

从利润增速的分布情况来看,主板预告业绩增速相对较好。主板上市公司中44.14%的企业预告2017年净利润增速超过100%,20%的企业预告年报净利润增速介于50%与100%之间,21.58%的企业年报预告净利润增速小于-50%。

主板2017年全年预告净利润增速预计好于预期,安信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和行业集中度提升,2017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企业盈利情况将继续好于预期。其中,金融行业业绩企稳回升是主要的修复来源。

另外,主板盈利多分布于钢铁、采掘、房地产等重资产、高杠杆的行业。

中小板:增速维持高位

中小企业板年报预告净利润增速超过100%的占比为19.80%,介于50%与100%之间的为18.44%,增速低于-50%的为10.67%。根据已披露的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得出中小板第四季度单季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为24.08%,计算得出2017年全年预告净利润增速预计为28.85%。

2017第四季度中小板增速则依然维持高位。中小板(剔除金融)利润增速仅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31.9%放缓至2017年第四季度的29.1%,而中小板 (剔除金融和过去一年并购重组)利润增速甚至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24.4%小幅提升至第四季度的27.6%。

创业板:业绩增速回落

创业板中,预告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占比为30.93%,增速小于-50%的公司占比为11.30%。

从整体趋势来看,第四季度创业板整体景气依然呈下行趋势。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预告净利润增速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24.4%加速回落至第四季度的16.8%;剔除外延业绩贡献后板块业绩下滑也很严重,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和过去一年完成并购重组)净利润增速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21.8%回落至四季度的13.8%。

广发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创业板内生增长尚无法对冲外延式并购退潮的影响。2017年创业板累计完成外延式并购规模354亿,相对2016年大幅下滑65%;随着外延式并购的退潮带来创业板业绩的持续下滑。

因此,戴康认为,进行外延并购的行业在2018年业绩承诺将逐步到期,需要警惕集中减值进行财务“洗澡”的行为。“我们将创业板公司按照是否发生过外延式并购分成两类,可以看到,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年报业绩增速14.6%,相对于三季报的23.5%大幅减速;而没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年报业绩增速23.0%,相对于三季报的21.6%小幅加速,已经连续4个季度加速。虽然创业板内生增长存在一定的‘韧性’,但显然无法抵御外延式并购退潮带来的业绩大幅减速的压力。”

行业:周期股加速,TMT减速

分析显示,年报业绩加速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大周期(稀有金属、电源设备、船舶制造、金属非金属新材料、通用机械、化学制品、钢铁);年报业绩减速的行业主要分布在TMT(光学光电子、互联网传媒、其他电子)和部分消费服务业(汽车服务、服装家纺、生物制品、医疗器械)。

从业绩增长速度来看,资源品高增速较为突出。2017年上中游资源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能出清,采掘、钢铁、有色盈利持续增长,业绩增速超50%的公司数量占比分别为59%、89%和60%;上游盈利沿产业链传导至中游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行业中业绩改善情况较好,预计净利润增速超50%的个股数量占比都大于40%;下游行业中,房地产与休闲服务持续增长,净增速超50%的个股数量占比分别为57%和40%。

对于行业分化的原因,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耿睿坦认为,目前来看,由于经济上行周期尚未结束,周期板块盈利仍能保持高位,消费板块滞后于经济周期,目前仍保持良好的盈利状态。而TMT相关板块在并购增速回落,商誉计提高峰来临,以及新产业趋势尚未出现之前,盈利情况仍受压。

个股两极:成长股和地雷股

1月30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地雷”公告,不仅多家公司出现巨亏,甚至多家爆出“黑天鹅”事件。如乐视网(300104.SZ)预亏116亿,而在前三季度仅亏了16.5亿;湖北宜化(000422.SZ)预亏超44亿,比其总市值34.5亿还多;中国船舶(600150.SH)预亏22亿。除业绩大幅变脸,还有一批上市公司暴露风险事件:獐子岛(002069.SZ)再度上演“扇贝去哪儿”剧情,獐子岛在其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称,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时,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由盈转亏5.3亿-7.2亿元;巴士在线(002188.SZ)业绩预亏逾15亿,主要因为全资子公司业绩预估差异大,但子公司董事长却失联。

不过,在预告的业绩中,也有数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明显,且盈利增长主要来自内生利润的部分标的。

财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姚玭表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绩差地雷股更加凸显了绩优股的珍贵,以及市场给予绩优 股估值溢价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好公司应该享受估值溢价。“要淡化风格,强化业绩的确定性和持续性。“姚玭称。

在配置策略上,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认为,从年报预报中可以看出,上市公司龙头确定性凸显,继续价值白马和周期龙头两手抓。“从业绩确定性角度我们继续建议超配大消费和金融中的白马龙头。从春季躁动行情日历效应出发,我们依然建议增配周期品。”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