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环球帆船赛 沃尔沃10万辆之后再起航

高飞昌2018-02-03 10: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三年一届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远洋航海界的顶级职业赛。2017年10月,新一届赛事从西班牙阿里坎特(Alicante)出发,一路漂洋过海,于今年1月抵达中国香港。这是该赛事第四次靠岸中国。

作为赛事的独家冠名方,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kan Samuelsson),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等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管共同出席了香港站的系列活动。1月26日,沃尔沃在赛事期间正式发布S90荣誉版车型。以沃尔沃之名举行的环球帆船赛对沃尔沃品牌而言可谓“环球代言”。而当沃尔沃汽车实现在华销量突破10万辆的历史成绩后,也将如乘风破浪的帆船一般再度“起航”,奔向更高的目标。

“在销量方面,我们已经连续4年突破记录。2017年全球销量突破57万辆,中国这一最大的单一市场增长25.8%,销量达到11.4万辆。2018年我们相信是很好的一年,因为沃尔沃在继续发展,我们在中国市场有很强的体系,欧洲市场也有正面的增长,美国市场也将转为更正面。所有的现象都指向是好的一年。”汉肯·塞缪尔森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每一个豪华汽车品牌都会极力塑造独一无二的品牌形象,这是立足市场的重要武器。沃尔沃汽车多年来已为自己贴上安全、品质、环保等品牌标签,而冠名环球帆船赛成为又一大体现品牌精神的举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精神和沃尔沃汽车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的理念高度契合。我们希望通过香港站和广州站的成功举行,向中国消费者充分传递沃尔沃汽车人文、进取、创新的品牌内涵。”袁小林说。

早在2010年进入吉利集团体系起,沃尔沃汽车就制定了宏大的全球复兴计划,在2010-2015年被沃尔沃称为第一复兴阶段期间,沃尔沃注重体系能力的打造,通过在产品平台、生产制造、销售网络等方面发力,实现了新产品上量、销量、营收和利润齐增长的局面。目前沃尔沃已步入第二复兴阶段,在该阶段中沃尔沃将朝着电气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共享汽车等方向加速转变。

以沃尔沃之名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因历时最长、过程最为艰苦而被称作“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该项赛事起源于1973年的怀特布莱德环球帆船赛(Whitbread Round the World Race),不过从2001年起该赛事开始“改姓”沃尔沃。十余年来,虽然赛程、赛船、船员素质各方面都发生了诸多变化,但赛事所追求的“人类与大自然抗争”的极限挑战精神始终如一,其冠名方沃尔沃也一直未变。

近年来,汽车品牌普遍对体育营销情有独钟。各大品牌在篮球、足球、网球、马拉松、高尔夫、骑行、冰雪运动等项目上不惜投入巨资,或冠名或赞助。而沃尔沃汽车冠名的环球帆船赛在众多的体育竞技项目中可谓独树一帜,同时这也是十分昂贵的项目,其每年耗费的资金金额高达数亿欧元。但是环球帆船赛的全球影响力,也让沃尔沃品牌从中受益颇多。

沃尔沃汽车一直追求在市场上树立起差异化的品牌形象,而让其引以自豪的是安全和环保已经日渐成为其品牌的标签。此次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香港站活动中,赛事主办方组织了一次“清洁海滩”活动,通过对海滩的垃圾进行收集处理来号召可持续发展,一向有着环保精神的沃尔沃汽车也积极参与了这项活动。

在安全方面,沃尔沃作为汽车安全带的发明者,其在汽车安全这一领域做出过重要贡献,然而现如今很多品牌都会在介绍产品时重点提到安全性。就此,汉肯·塞缪尔森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说沃尔沃的汽车是非常安全的,这不仅是大家的主观感受,如果你看一些统计数字的话,我们在安全方面的表现是非常好的。在安全领域,我们是真正全世界最安全的汽车,不只是跟随安全标准,在实际的使用中沃尔沃汽车也是能保证足够的安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一个常见的意外,当汽车偏离路面的时候,假如司机睡着了车就会偏离路线。这个场景并没有安全方面的标准,但我们还是做了很多的保障措施来确保在这样的情况下,车仍然是安全的。”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从未终止,但沃尔沃本身却经历了重大的变化,不论是此前被福特汽车收购继而被抛售,抑或2010年被纳入吉利集团,沃尔沃经历了颇多重大时刻。其中,进入吉利集团后的这几年成为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大发展的阶段,沃尔沃“从零开始”重建其体系力。

例如在研发与产品方面,沃尔沃汽车斥巨资打造了SPA平台,该平台的新车从2015年起开始上市,包括全新XC90、S90、V90、XC60等“90系”和“60系”新车型。而沃尔沃与吉利联合打造的CMA模块化架构平台也已经完备,基于该架构的XC40等“40”系列车型也即将上市。这些新平台和新产品的推出有效保障了沃尔沃在产品线方面的可持续性。

10万辆新起点

根据沃尔沃的全球复兴计划,2010-2015年是复兴第一阶段,该阶段的一大成果即是沃尔沃终于在2017年在华市场一跃登上销量10万辆的关口。而10万辆之后,已经走入复兴第二阶段的沃尔沃,新的挑战刚刚开始。

“虽然我不赞同以销量定输赢,但是终归要以市场表现说话。一直以来我都在讲战略、逻辑、体系建设以及方方面面的布局,2017年终于有一个非常有指向性的数据,那就是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突破十万辆。十万辆这个数字说明沃尔沃汽车的体系力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袁小林在总结2017年沃尔沃的成绩时表示。

他同时认为,“十万辆之后,游戏开始变得很有意思了”。

“2018年从量上、从质上都是非常值得期待和决定性的一年。我心里充满忐忑,如何能确保我们把正常的能力发挥出来。”

着实,当整个汽车行业都朝着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发展的时候,沃尔沃也不例外。而值得指出的是,沃尔沃汽车一直在这几大方面有着颇多的准备,且一定程度上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早在2010年研发SPA产品平台时,沃尔沃就认定电气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后来其推出的Drive-E驱动系统以及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都一脉相承。

2017年,沃尔沃在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的举动颇多。其宣布从2019年起,沃尔沃所有新上市的车型都将配备电动机,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交付使用1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这使得沃尔沃成为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的豪华品牌,开行业之先河。而在自动驾驶方面,沃尔沃将于2021年实现SAE第4级高度自动驾驶量产车,成为业内首家提出这一目标的品牌,而目前搭载于S90轿车之上的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已经升级至第二代,可实现0-130公里/小时无需跟随前车的SAE2级自动驾驶。此外,沃尔沃还与AUTOLIV、英伟达、优步等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发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而Drive Me全球首个真人自动驾驶测试项目也正式拉开序幕。

由此可见,沃尔沃在实现10万辆的历史性跨越后,已经处在了一个关键的新时期,即前期构筑的体系力面临爆发节点,连续的新产品潮将带动沃尔沃的快速增长;在前瞻领域沃尔沃又一次走在行业前列。在新的机会面前,正如连续坚持环球帆船赛十余年一样,沃尔沃坚持创新的品牌精神将是支撑其走得更远的内涵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