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在即 沃特玛从容应对

2018-02-05 10:49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9.4万辆、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53.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将达40%,冲击百万辆大关。

在政府的有形之手鼓励刺激数年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终于迎来爆发时刻,无论是销量规模还是增长势头都全球领先。相应的,我国的动力电池行业也随之崛起。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6.4GWh,同比增长29%。规模同样全球领先。

不过,动力电池行业表面繁荣之下,行业竞争加剧、优胜劣汰的过程也已经开始。高工锂电的统计显示,前20家电池企业的装机总电量合计达31.3GWh,占整体的86%。行业前20名,瓜分掉了2017年近90%的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其余120多家企业只能在10%的市场份额中求生。行业竞争加剧、洗牌在即的信号相当明显。

但对于实力出众、技术准备充分的龙头企业来说,这也是凸显竞争优势的开始。2017年,沃特玛凭借出货量,在国内排行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全球排名第四。作为一家成立了十余年的动力电池企业,沃特玛所取得的成绩在行业内有目共睹。

任何成功背后都有长期的努力,沃特玛今日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成绩,得益于15年来在技术研发、品质保证、整合产业链等方面做足了功课。

在研发上,沃特玛在电芯、结构、成组、BMS、动力总成等方面均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2017年共发布926项专利,稳居行业第二。

在品质方面,沃特玛率先提出“八年质保”战略,积极导入精益生产模式,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各分厂创建智慧工厂,自2016年12月沃特玛全面投入自动化设备后,生产效率提高278%,将不良品率控制在900PPM以内,居行业领先水平。

在产业链整合上,沃特玛于2013年发起成立的沃特玛创新联盟,构建了新能源全产业链的协作机制。目前,全国搭载沃特玛电池的纯电动公交车、通勤车、物流车等已经累计超过8万余辆。

但是,前进的道路上依然有很多挑战。从技术实力上来看,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与国际先进水平依然有差距;从市场期待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高寒地区电池的性能表现,还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成本上也尚未达到与传统燃油车成本接近,直接PK的程度。

从政策来看,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已经是既定事实,目前整车企业普遍对动力电池供应商提出了降价至少20%的要求。而动力电池的上游原材料依然持续上涨,上下游夹击之下,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在2018年面临极大挑战,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电池企业被兼并重组,甚至停产出局。

而从长远来看,在经过前些年的粗放式发展之后,我国动力电池行业也势必将转入由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阶段。而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产业,符合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又能充分融合工业4.0、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是我国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

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日前在北京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18-2020年,将是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调整期,弱势企业淘汰出局,龙头企业蓄力扩张,等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完全脱离政策保护之后,龙头企业也将迎来新一波爆发期。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沃特玛也早已着手准备。

在研发方面,为了攻克新能源汽车低温运行的“老大难”,沃特玛启动了低温电池研究项目,突破了常温电池的充放电条件——零度以上充电和零下20度以上放电的限制,能够实现在零下35度放电正常和零下20度充电正常,这项研究成果通过了权威机构中国电子十八所的专业全项检测。目前,搭载沃特玛电池的纯电动公交,已在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等地上路运行。尤其是在冬季均温零下20度的呼和浩特市,实现了纯电动公交车的大规模运行,部分车辆甚至度过了三个冬天。

在充电方面,沃特玛率先提出快充,快速提升纯电动汽车的充电效率,确保车辆在15分钟内充满80%,并独创移动补电车,完善固移并举的充电方案,解决用户的充电难题。

在智能制造方面,沃特玛将积极打造智慧工厂,实现全产线生产自动化。今后,沃特玛将进一步开发提升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耐高低温、快充等电池技术,同时加大电池成组结构研发力度,实现pack成组效率≥85%。

“电池企业只能通过提升技术水平、通过先进的制造手段,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李瑶表示。

在产品布局上,沃特玛将通过多元化的产品,满足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市场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做好优势产品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基础上,加大三元锂电池的研发和生产,进军乘用车市场。

此外,除了车用动力电池市场,沃特玛还积极布局储能市场,加快储能业务的发展。未来,沃特玛还将进入微网储能、通讯基地备用电源、国家电网储能等市场。

在产业链整合上,沃特玛也将进一步发挥沃特玛创新联盟的产业集群优势,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建立紧密协同的产业生态链。

一方面,与整车企业进行联合开发,在车辆设计阶段就把把电池的能量密度考虑进去。同时进行底盘一体化设计,将电池放在底盘上,达到整车轻量化设计,保证车辆续航里程。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入股等多种方式锁定上游资源供应,减少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压力。目前,沃特玛参与认购澳大利亚Altura Mining Limited的股权,已经实施完成对Altura的投资事宜。

“中国电池企业有信心与国外同行竞争,将来动力电池企业将像传统发动机领域一样只剩几家巨头,中国企业肯定会占领一席之地。”李瑶很有自信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