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融资成本指数:社融平均成本为7.16%

郑一真2018-02-05 17: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中国社会融资成本指数”(以下简称:指数)近日在北京公布,会议同时发布了《中国社会融资环境报告》。中国社会融资成本指数,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财经头条新媒体和企商在线(北京)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发起,并由中国著名经济学者高连奎担任项目负责人。

根据报告,当前中国社会融资(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为7.16%,银行贷款平均融资成为6.6%,承兑汇票平均融资成本为5.19%,企业发债平均融资成本为6.68%,融资性信托平均融资成本为9.25%,保理平均融资成本为12.1%,小贷公司平均融资成本为21.9%,互联网金融(网贷)融资成本为21.00%,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融资成本为7.24%。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7年底,银行贷款余额为69.16万亿,承兑汇票余额为12.54万亿,企业发债融资余额为18.37万亿,融资性信托融资余额为8.53万亿,融资租赁融资余额为6.4万亿,保理行业融资余额4900亿,小贷公司融资余额为21.9万亿,互联网金融(网贷 )余额为1.22万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为3.77万亿。根据统计,在企业社会融资中银行贷款占比为54.84%,承兑汇票占比为11.26%,企业信用债占比为16.5%,融资性信托占比为7.66%,融资租赁占比为3.95%,保理占比为0.44%,小贷公司占比为0.87%,互联网金融(网贷)占比为1.10%,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占比为3.39%。

该报告表示,企业在实际融资过程中的融资成本一般会比我们公布的数据要高一些,因为企业不仅要承担融资利率对应的成本,还需要承担包括手续费、评估费、担保费、居间费、律师费、差旅费、招待费等大量的隐性费用,这些费用往往也不低。

研究还发现,这几年小贷公司、保理、互联网金融(网贷)、民营股份制银行这些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或融资机构出现了全面萎缩,而服务于央企和上市公司的融资业务则出现了大幅增长,保理、小贷、互联网金融、民营股份制银行在业务上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转型趋势。

1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