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到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占比要超80%

董瑞强2018-02-06 08: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2月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近几年,中国环保力度持续加大,社会关注度在提高,尤其是去年大气治理效果非常显著,环保部在污染治理方面经验也比较充足了。环保部即将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并且放在最为优先考虑的位置,未来大气污染治理仍是重点。”

近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其标志是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初步考虑是,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全国地表水I-III类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他说。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今年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是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而珠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已连续三年达标,已不包括在其中。2018年将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李干杰说,“今年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

据环保部发布的数据,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2018年1月1日-28日,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两成。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说,去年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空前,成效最为显著,不仅实现了“大气十条”目标,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多。比如2017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3.4%,比2013年上升7.4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2013年减少一半。京津冀及周边“2+26”城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7%。

不过,李干杰也坦承当前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生态环保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仍是广大民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目前,环境污染依然严重,环境压力居高不下,环境治理体系基础仍很薄弱。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29%。

“中国生态环境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现在到了有条件不破坏、有能力修复的阶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难得机遇。2018年要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推动提高铁路货运比例,整治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继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领域,今年环保部还将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全面开展省级环保督察。

另外,还将开展重点区域和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和固体废物集散地及危险废物相关环境违法行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专项执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绿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6大专项行动。

李佐军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2018年是十九大会议后的第一年,攻坚战刚刚打响,环保部应该会更加注重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治污力度,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