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唐彬:金融科技企业如何过冬

2018-02-06 12:31

今天非常高兴看到很多的老朋友,今天应该是三九的第一天,我们作为金融科技的从业者应该感到冬天的寒意了。

从2003年到现在,应该说整个中国的支付行业,尤其是零售支付行业已经彻底的被改变了,中国的支付在全球其实很领先了,我就说冬天不一定全是坏事,在座的各位,我想咱们金融科技的从业者感受到冬天的寒意了,但是同时我觉得冬天也有很多机会,关键是冬天里面怎么去变革,怎么去破局,我有五点简单的建议。

第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重新去定义客户的基本需求。冬天往往是变革的需求,旧的去了,新的要酝酿,要迎接春天的时候,所以重新定义需求是最关键的一点。我记得在2002年的时候,当时正是美国互联网第一波冬天很寒冷的时候,在2003年的时候,互联网冬天还没有过去的时候谷歌上市了。在互联网领域,在金融科技领域发挥了影响力都是巨大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重新定义了什么叫做搜索,重新定义了什么叫做支付。

第二、用好技术。在冬天里面我们要聚焦,不是泛泛的。

第三、结合场景深入。

第四、传统金融互补合作。

第五、拥抱监督。

我简单来讲一下五方面的事情怎么做。

首先,重新定义需求,支付是非常好的案例,2003年的时候,当大家知道支付在中国刚刚起步,跟银行相比,不管支付宝也好,跟银行根本没法比,但是今天在支付这么一个基础领域里面,应该金融科技企业已经领先了,在全球领先。为什么呢?不是简单说我们有技术,银行技术多得很,工行有上完的开发人员,最重要的我认为是我们重新定义了什么叫做支付?在传统来讲,支付就是搬运工,但是在我们看来,在互联网时代里面支付不是简单的搬运工了,支付首先是连接买家、卖家,怎么样让信息更透明、让交易更个性化,让交易更增值等等,同时支付数据怎么帮助我们更好的管控风险等等。这个数据非常重要的,这种诚信或者社会征信的价值。最后支付不是简单的物质享受,支付可以买好的东西,支付可以帮助我们去帮助远在天涯海角需要帮助的人,足不出户,通过移动支付,这是爱心需要。所以同样是支付,有人看到搬运工,我们看到支付背后的丰富内涵,所以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中国的支付一下子起来了,因为我们重新定义了什么叫做支付。

今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应该取得了很大的阶段性的成功,又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各种各样的监管也好,市场竞争也好,这个时候支付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认为要破局,重新要再思考,在这个格局下互联网进入深水区,中国的经济在转型,中国的金融需要走向更开放,支付怎么才能重新定义?这个时候我看到新的机会,我认为支付这个时候要超越我前面讲到的那么一个内涵,要升级为支付+。为什么呢?因为重要力量在中国,一个是整个互联网的力量,这个是全球的力量,不可阻挡的改变我们的方方面面。第二、产业在升级,整个经济转型,所谓的供给侧改革我认为最间的一点是产业要升级,金融也需要升级。一方面更普惠,一方面更加低风险、高效更开放,这股力量的就是支付。我看到未来的四个方面。

第一、我认为支付要全面移动化,产业化、要聚合起来,不管你是支付宝也好,微信也好,银行卡也好。第二、支付的角色不再是简单的信用角色了,也不是简单的货币角色,支付我认为深入产业,助力产业转型。叠加各种各样的金融和服务,变成了企业升级服务的工具,提升企业端的竞争力。同时我们知道支付货币是分不开的,支付是经营货币的。这个时代货币不是简单的人民币了,货币代表的是价值,这个时代我认为最有价值的是数据,因为数据代表的是我们的行为,代表的是我们个性化的需要,数据代表的背后是风险的管控,所以数据成了真正的货币,支付公司要升级为成为经营数据的公司。支付经过十年,我们重新定义,从支付到支付+,从货币到经营数据,这是很大的一个空间,所以首先要重新定义,在冬天要透过冬天的表面,看到地底下背后的基因是什么,我认为未来的支付公司要成功,必须升级为经营数据的公司。

第二、用好技术。

这个图有三个能力,第一资金能力,资金能力我们肯定干不过银行,人家成本很低,人家的资金是很丰富的,而且有很多的支持,我们作为金融科技企业也就是几倍,所以干不不过金融机构。另外一个真正的决胜点我认为是在中间,风控,但是我们必须基于新型的技术,基于数据做风控,只有这样我们在三个能力里面,有两点是突出的,才有可能熬过冬天,才有可能迎接春天的到来。

第三、聚焦场景深入。

我举一个简单的案例,比如说中小零售行业里面,怎么来做呢?这一块压力很大,一方面面临的营销问题,比如说客流量被分流了,营销手段乏力,营销成本越来越高。

第二、融资,融资成本很高,门槛很高,途径很单一。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做支付企业,不但要提供支付解决方案,我们要围绕整个中小零售行业打造量身订作的方案。都解决了前端,他的用户系统可以帮着他做营销管理,做会员管理,做团购券等等管理,同时基于交易数据,我们跟金融机构结合起来,基于交易的流水,可以跟金融机构给中小零售商提供一个短期的信用支持,现金流支持,所以这样的解决方案,绝对不是简单的表面的通道解决方案,是深入产业的这么特殊的场景做的解决方案。

第四、支付与银行合作,在冬天里面一个很重要的技巧就是抱团取暖,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金融科技行业,我们都面临冬天,冬天对于传统金融行业压力更大,因为他们没有去杠杆,现在那种模式不可持续了。

我举一个简单的案例,比如说作为支付企业,我们可以在账户上进行合作,对于互联网企业,随便一个互联网企业稍微大一点点都是上亿的,如果我们能把互联网账户能够叠加信用功能,大家想想看对于金融企业是多大的利好?同时对金融企业的牌照和资质,从一个简单营销的账户变成一个现在的账户,这带来多大的价值?可以强强合作,可以饱暖取暖,以便安然度过冬天,这是一方面的合作。

我简单总结一下,我认为中国金融科技虽然面临着一个严峻的冬天,但是金融科技或者是不良金融,咱们通俗一点他一定会存在的,而且他在未来我是非常看好的,为什么呢?因为他是中国的金融长期供给不足,跟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这么一个结合的必然结果,势不可当,在电商行业已经证明了,未来十年金融行业一样会被互联网彻底的改变、升级。

第二、中国金融科技我认为是中国金融升级和普惠的希望所在,这个时候我们作为金融科技的从业者,敢于重新定义,大胆想象,因为冬天是好机会。

第三、做金融,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根还是在金融,风控是生命线,用好风控技术。

第四、特色与活力在互联网,结合场景深入。

第五、和传统金融合作,抱团取暖。

第六、拥抱监管,监管也需要与时俱进。因为整个金融生态升级是要多方面去共同沟通以及互动,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

最后,我祝大家等冬天过去的时候,冬天必然过去,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做好上面五点,把根挖深了,跟传统金融机构当中形成合作,监管能够互动好,能够用好技术,重新定义需求的话,冬天过去,春天到来的时候,我想肯定会像这个笋子根扎的很深,春天到来的时候破土而出。

最后介绍一本书,这本书可能会帮助你更好的度过冬天,这是美国的一个消费金融专家写的书《消费金融真经》,我觉得值得咱们借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