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在线回应监管部门:Q4出现巨亏属不可抗力 疑公章被伪造

李华清2018-02-06 14: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2月5日晚间,巴士在线股份有限公司(002188.SZ,以下简称“巴士在线”)发布公告回应了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业绩变脸的关注函。巴士在线称,第三季度预估上市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1.64~2.1亿元时,尚未存在导致2017年巨亏的因素;第四季度出现巨亏属不可抗力因素。

事实上,除开2017年可能出现的巨亏困扰,巴士在线目前已因债务问题陷入经营困境:上市公司的四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目前上市公司资金支付由全资子公司浙江新嘉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代付。但巴士在线称对涉及的债务不知情,可能上市公司公章被伪造,此前停牌核查的借款协议目前也未有定论。

回应业绩变脸细节

巴士在线1月30日晚间公告,将年度净利润由盈利1.64~2.1亿元下调为亏损15~18亿元,并解释大幅下调是因为公司高管王献蜀失联导致全资子公司巴士科技的多笔应收账款逾期、不被确认为收入,并计提了商誉减值。

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要求巴士在线说明亏损因素在第三季度报告发布时是否已经存在、预计商誉减值的金额、巴士科技陷入停顿的业务等。

巴士在线称,在第三季度报告预计年度盈利额时,巴士科技尚未有迹象表明在第四季度出现巨亏。

据巴士在线的数据,巴士科技前三季度未审计净利润达8486.17万元,第四季度经营预算收入3.37亿元,预计净利润1.39亿元,则巴士科技全年净利润可达2.23亿元。另外母公司2017年度回购注销2016年度业绩对赌股份产生的营业外收入约4600万元,预计母公司及浙江新嘉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净利润为1000万元。因此当时巴士在线董事会预计年度净利润达1.64~2.1亿元。

巴士在线的盈利来源几乎全压在巴士科技的身上。巴士在线介绍,巴士科技2017年9月份启动的青海卫视项目、2017年10月份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的青春大本营项目以及加油吧老爸,三个重点项目由于王献蜀的失联全部夭折,投入的成本无法收回,造成大量亏损。此外,由于巴士科技无法实现2017年度2亿元的业绩承诺利润,巴士在线将因并购巴士科技形成的约15.38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损失。

目前巴士科技陷入停顿的业务包括网生社区事业部的卫视合作项目、CDN应用项目和视频事业部的主播打赏业务、艺人经纪业务,约占业务规模的50%。王献蜀依然未到岗,会在大致固定时间跟现任巴士科技总经理吴旻电话联系。

债务疑云

巴士在线目前陷入三起债务疑云。

第一起疑云,巴士在线、中麦控股有限公司在2017年11月份两次向赵从宾合计借款7000万元,借款协议由王献蜀、高霞作为担保人,借款用于生产运营,收款人均为中麦控股有限公司。但巴士在线表示“从未获知该借款事项”。巴士在线曾在2018年1月23日开市起停牌核实该借款事项,通过吴旻问询王献蜀,但目前王献蜀仍未回复相关情况。因为这起债务问题,巴士在线部分银行存款被司法冻结。

第二起疑云,巴士在线被告知:中麦控股有限公司、中麦移动网络有限公司通过南洋商业银行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向深圳嘉世投资借款3亿元,巴士在线为借款承担连带责任保证,巴士在线与深圳嘉世投资签订《保证合同》。巴士在线称,该份《保证合同》在上市公司正常合同审批流程和上市公司用章审批流程中从未出现过,王献蜀任职上市公司法人代表期间,也未被授权签署该合同,初步判断合同上所盖上市公司公章为伪造。

第三起疑云,巴士在线被告知:中麦控股有限公司向深圳市佳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7500万元逾期不还,巴士在线在2017年10月16日向深圳市佳银出具《保证担保书》,巴士在线需要为借款承担连带责任。巴士在线依然回应,《保证担保书》在上市公司正常合同审批流程和上市公司用章审批流程中从未出现过,公司未曾审批过该对外担保,初步判断担保书上上市公司公章为伪造。

目前,巴士在线又处于核实事项的停牌期间。值得指出的是,巴士在线2月5日的董事会全票通过任命内部审计负责人。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