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87年的美股暴跌“空袭”亚太股市 A股“春季躁动”提前结束?

郑一真2018-02-06 18: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黄一帆 实习记者 林淙 知道A股春季躁动之后会有回调,但是没想到这么突然——这大概是不少基金经理今日的心声。美股大溃败“不期而至”,殃及亚太,全球股市哀鸿遍野,迎来开年来最惨烈的一天。

2月5日,美股暴跌,标普500、道指创下六年来最大跌幅。受此影响,2月6日,日经225指数收跌大跌4.73%报21610.24点,较2017年1月23日高位下跌10%,进入回调。澳大利亚股市收跌3.2%,创近两年半最大单日跌幅。A股方面,银行地产板块普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3.35%和4.23%;创业板指跌破1600点,创近三年新低。

长达8年牛市之后,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以及加息预期升温,美股首次恐慌性暴跌。经济观察网记者综合多位市场人士的观点,原因在于,对于多数已经处于估值高位的股票,“低资金成本正在结束”成为暴跌的导火索。眼下,摆在投资者眼前的问题是,美股上涨真的到头了吗?是否会殃及A股?今天的变盘是A股的年初暴动的转折点,抑或是大回调?

溃败或回调?

2月5日,美股惊现“黑色星期一”,延续前一交易日跌势。道指盘中一度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标普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跌4.1%,回吐年内全部涨幅。恐慌指数VIX收涨115.60%,报37.32,创2015年8月份以来收盘新高。

受隔夜美国股市利空影响,2月6日,日经225指数日内下跌1500点,跌幅扩大至6.7%,为自1990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香港恒生指数跌5.12%报30595.42点;恒生国企指数跌5.88%报12686.60点,创2011年来最大跌幅;恒生红筹指数跌5 %报4544.69点。

此前欧美股市大涨,A股一直处于回调;这次美股大跌,A股未能幸免于难。周二(2月6日),两市股指大幅低开后弱势震荡,上证综指收盘跌3.35%报3370.65点;深成指跌4.23%报10377.61点;创业板指跌5.34%,跌破1640创三年新低;中小板指跌4.29%。板块来看,银行、电力、钢铁等板块相对抗跌,地产大跌,白马股持续低迷。诸多问题个股——巴士在线、乐视网、ST保千里等连续跌停。

不少投资者从A股市场春季暴动行情中幡然惊醒,此前纷纷看多A股的基金经理也开始趋于保守。北京某私募人士认为,今天A股的盘变是个意料之外的“大插曲”——“跌得有点早,本来以为会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今年市场杀估值估计会比较厉害,PE20、PB2以上的股票很难赚钱,小票是彻底不用看了,只能找低估值的个股,或者石油、银行之类的避险个股。”对于保守的资金来说,获利清仓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华南某私募基金人士也不乐观,A股大概率可能还是会跟着美股继续跌,全球经济复苏预期破灭,经济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这是其给出的理由。

万家基金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任路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本次回调这波下跌也有部分原因是前期的获利盘比较多,部分机构选择在外围市场不好之后选择卖出,而这也会后续进入提供机会。”相比2017年,目前整体A股优质上市公司还是能保持稳定的增长。其继续看好低估值蓝筹股,部分的优质上市公司下跌以后又会形成价值投资洼地。同时,任路强调要把握住大的长线逻辑,在看好大的行业逻辑后,再随着市场波动进行调整。

综合不少券商的观点来看,今日A股的回调短期看受消息面的影响,中长期看,基于对经济基本面的判断,依旧维持乐观。海通策略认为,A股年初躁动行情结束,短期市场进入回调休整期。海通策略认为,2018年银行替代2017年白酒成为市场回调时的避风港,源于盈利估值匹配度更优,机构配置需求更强,尤其是A股纳入MSCI带来的外资配置。对A股中期保持乐观,趋势性机会需等到3-4月盈利增长确认和监管政策落地。

方正证券郭艳红团队也表示,市场趋势没有变化,坚守价值。从2016年二季度开启的市场上涨,核心的驱动力在于业绩和经济基本面,在没有出现基本面转折的背景下,资金及风险偏好的扰动具有短期性质。

A股具有自身的逻辑,言外之意,受美国的影响,不会像香港和日本那么大。石锋资产崔红建表示,中国在国际上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大国,各方面政策以及宏观经济有其独立的特点,但是由于短期受到北上资金的影响,才会出现跟随美股调整的短期趋势。

可以肯定的是,年初至今,市场并没有见到A股大牛市的迹象。经济观察网近日对诸位券商资管、公募基金、险资、私募等多位机构投资者的调查问卷中,大约一半的机构投资者预期今年A股会在3000-3500点之间,另外约有一半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在3500-4000的区间之内。

美股“十年魔咒”?

对于引发这次全球资本市场跳水的美股,自2009年以来,已经经历了长达8年的牛市。一名沪上学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耶伦鸽派,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缓慢,加息拖泥带水,导致资产价格泡沫。股市暴涨和此后这几日暴跌部分原因归结于此。”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本次美股快速下跌,并非由美国经济基本面改变引发。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无风险利率约束,近期美国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历史经验在10年期国债上行至2.8%附近会对股票市场引发冲击,其背后的原因或为上周五非农就业数据较强,进而引发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二是量化策略参与者加剧市场波动,2017年以来全球市场波动率均普遍下行,量化策略受到追捧而规模持续增加,短期市场波动增加后CTA基金启动强制抛售模式,对市场带来冲击。

华创策略王君团队梳理了一个细致的美股下跌的链条:特朗普贸易政策阻碍海外美元回流→长端利率和美股一起飙升→养老基金股债投资组合再平衡→持续累积抛盘推高VIX→风险评价基金抛售美股→VIX进一步上涨→做空波动率交易解除→VIX大涨与更大规模的抛售。周一长端利率暴跌, 美股自我加强式抛售还没停, 而且直接冲击整个Vols空头的美股多头持仓。王君预测,美股真正的回调或在Q2后期到下半年。

周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四年高点2.87%,较年初上升18%。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道,一般来说当美国长端利率上升的时候,就是系统的宏观流动性在收紧。在历史上,在过去三十年里头,每一次长端利率的飙升超过下行通道的时候,都伴随着一次市场的危机,这是非常直白的一个表现。

不过这次的暴跌和1987年不具可比性。洪灏表示“周一美股只跌了5%不到,和87年股灾一天跌去22.5%不能比,这次虽然从绝对的点数上来说,是最大的单天的点数跌幅,但是它并不是一个最大的百分比的跌幅。”

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Sayed在发给经济观察网记者的分析中认为,低成本资金时代正在结束,对于沉浸于此的市场无疑是坏消息。若通胀上升速度快于之前预期,美联储将需要加快加息步伐,2018年加息次数从3次增加到4或5次。这一结果可能对处于第二长牛市期的股市影响深重。

股市多头可能会说尽管债券收益率飙升,但仍远低于2007年时的水平,当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见顶于5.33%。但Hussein Sayed同时注意到,同样在2017年,标普周期加权市盈率也见顶于27,而当前为33。虽然公司盈利看上去很出色,但预期市盈率超过18倍,大大高于5年和10年平均值。当利率意外上行时,市场估值过高不再是合理的。

“这一次的回调是对前期美股过高估值的修正,只是暂时的”,石锋资产崔红建如此分析道。前期油价快速上涨使得美国CPI中枢已有所抬升,叠加时薪数据超预期以及经济基本面强劲,长端利率加速上行,引发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过热的会带来紧缩政策出台,并进而影响企业盈利的上行趋势。

某外汇市场人士直言,“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太好,经济太强劲,引发利率上行的担忧,股市就崩了。”

但是,这一次的暴跌,意味着什么?高盛经济学家Andrew Tilton在最新报告中写道,这轮暴跌对债市而言是一个长期的转折,但对股市而言只是一个回调而非商业周期变化。其给出的理由是,美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财政和货币政策依然能提供支撑。通胀压力正在上升,但在亚洲大部分地区尚未清晰显现。

外围股市的影响,王君认为,跨市场的传导机制主要在于市场情绪和汇率层面。整体而言,新兴市场和欧洲的调整幅度会小于美国,而日本股市的冲击则相对较大。对于中国而言,在升值预期不变下,冲击幅度将小于美股。内部监管升级的去杠杆机制才是触发波动率回升的因素。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也表示,A股市场还属于半封闭的市场。因此,海外市场对A股的冲击要明显小于香港市场。我们对美股暴跌5%作为时间窗,观察A股和恒生指数的表现,除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美国次债危机最严重的时间段,对A股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外,其他时候均呈现出正常的波动。

只是,2018年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个值得被重视的时点。1998年的东南亚危机,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会不会再出“幺蛾子”?“黑天鹅”固然无法预知,但是市场“逢8必乱”的魔咒不得不让市场人士警醒。财经专栏作家郭施亮表示,纵观过去1987年、1998年以及2008年前后等重要时间点,似乎都难以回避10年魔咒的局面,而在市场刚刚步入2018年之际,全球市场就率先遭遇到如此突然的市场暴跌行情,足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