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保持历史高位114点

李晓丹2018-02-07 00:52

在经历了三个季度的持续攀升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17年第四季度持续保持在历史高位114点,较2016年第四季度的108点,同比增长6个点。2月6日,尼尔森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各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始终在110-114点,保持高位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表明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消费者信心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经济由规模数量型增长转入质量效益型增长,进入‘平速提质’新阶段;同时,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经济正在加快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劭说。

纵观2017年,中国全年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12点,相较于2016年的106点实现稳步增长,整体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明显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超82万亿人民币,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目标,实现近七年来经济增长的首次上行。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步入企稳向好轨道,经济结构调整、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已经体现,标志着中国经济又迈入了新的阶段。

韦劭认为“在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下,中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平稳的趋势。”

尼尔森消费者信心指数衡量消费者对于就业预期、个人经济状况以及消费意愿三个方面。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第四季度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三大因素均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消费意愿领涨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就业预期、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均保持平稳增长,达到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其中消费意愿领涨,从三季度的58点跃升至61点,就业预期从三季度的72点升至74点,而个人经济情况则与三季度持平,保持在70点的高位。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从而有效带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消费连续四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加之‘双十一’、新年等节日所产生的节日效应,消费意愿不断高涨,对消费市场形成催化作用。”韦劭说。

从各城市级别来看,四线城市领涨,从三季度的108点跃升至111点。而从全年来看,各级别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非一线城市带动整体信心指数上涨,其中农村地区增长最快,从104飙升至113点;二线城市(109点升至114点)、三线城市(108点升至113点)紧随其后,均上升5个点;一线城市和四线城市也实现小幅上扬,分别从113点、108点升至116点、111点。

从不同区域来看,四季度东、南部地区拉动全国消费信心指数提升,东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高达到125点,较上季度的122点上升3个点,其中消费意愿显著提高,从上季度的65点跃升至四季度的70点;南部地区也从115点升至117点,各因素均较第三季度实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就业预期从76点上升至80点,个人经济情况从67点上升至71点,而消费意愿从62点飙升至68点。西部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点,其中就业预期从66点跃升至70点;北部地区保持稳定。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调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效推进,加之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优化发展等区域改革措施的深入实施,形成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韦劭表示。

中国城市高速发展,“快节奏”成主流

在技术升级,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城市发展,零售环境及消费需求等均加速进入快节奏。尼尔森报告显示,中国96%的消费者使用手机支付的意愿更强。同时,零售新概念在中国被快速接纳,45%的厂商认为新零售将深刻影响零售业,48%的厂商认为新零售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零售业。

中国市场新品规模和速度表现突出。尼尔森数据表明,这十年间,创新撑起60%的中国快消市场。

“十九大确立了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区域协调发展为总体目标、以乡村振兴为重点战略任务的城市化格局,中国正在进入城镇化的‘新常态’,城市发展进入快车道。”韦劭说。

快节奏的同时,消费者却在享受旅行和美食中慢下来

尼尔森数据显示,中国快消品发展速度稳步增长,2017年四季度增速为15%,达到近两年来的新高。在中国消费者生活节奏和消费节奏加快的同时,消费者却更愿意在餐饮(37%)和旅游度假(33%)方面花费更多的钱。

快节奏的生活之中,消费者的旅游意愿持续高涨,更多消费者希望在旅行中慢下来。尼尔森数据显示,虽然旅游目的有所不同,66%为景点参观、55%选择放松、47%的人为了陪伴而旅行、47%以增长见识为目的、46%选择享受美食、35%选择购物,但总体来看,消费者旅行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

享受美食也是消费者“慢下来”的方式之一,消费者不仅愿意为了美食等待,也愿意慢慢享受日常饮食。同时,相比于快速食品,消费者更热衷搜索慢饮食的信息。尼尔森数据显示,虽然高端享受型酸奶的均价是酸奶品类均价的三倍,但其在近两年的增长率仍达到67%。

“生活节奏及方式的变化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习惯产生一定的影响。消费者对旅行和美食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旅行及餐饮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逐渐显现。在旅游方面,消费者更加注重旅游的体验度和舒适度;在餐饮方面,消费者更愿意为健康买单。企业要迅速了解消费需求的变化,适应并紧抓市场新机遇,为企业创造新的增长空间。”韦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