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新能源、智能网联车型军团能否扩大战场?

刘子东2018-02-07 09: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子东  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关键词,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兴奋点。新一年,在终端市场上,这些『新生力量』能否持续扩大销量份额?真正实力派的车型作品能否走下PPT,不断走上战场?

2月1日,由新浪汽车,微博汽车主办的“破亿行动-新浪年度车2018颁奖盛典”在京举行。经过近2个月的初选、复选、终选,最终,WEY VV7、华晨宝马全新BMW 5以及保时捷Panamera脱颖而出,分别斩获2018新浪汽车年度自主、合资、进口车三项大奖,新红旗H7夺得年度风云车型奖桂冠。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智能汽车继续一路高歌,在获奖车型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互联网与智能汽车占比进一步增加。其中,上汽名爵6获得年度运动基因车型奖;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 锐·混动则将年度新能源车型奖收入囊中。

2017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1.4%。在告别了此前持续多年的一路高歌之后,汽车经济的宏观环境无可避免地进入了新的调整期。“在这一背景之下,汽车市场呈现出电动车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趋势,造车新势力们蓬勃发展,进入到产品阶段。”新浪汽车副总经理兼主编闫小欧如此表示。

来自《2017微博汽车营销生态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总体市场销量增速为64%,之后增速将逐渐放缓。根据尼尔森销量预测 ,到2020年,新能源车将会有135万辆的市场,其中纯电动市场增速最快,占整体新能源市场的四分之三以上。油电混动与插电混动市场虽然也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会逐渐放缓。

具体来看,新能源SUV市场的份额开始逐渐扩大。与去年相比,SUV市场增长近一倍,到2017年已占据新能源市场20%的市场份额。随着上汽荣威eRX5、比亚迪唐100、北汽新能源EX260、之诺60H以及蔚来ES8等新能源SUV的相继上市,新能源SUV已经成为重点发力的细分版块。2018年,云度汽车、大众与江淮合作后的首款车型,都将锁定为新能源SUV,这一品类的突围,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气候渐成。

从消费者对于车辆的燃油选择来看,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度正在逐步提高。2017年,在有购车意向的消息者中,有27%的人会考虑纯电动汽车,25%的人会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中国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接受度,首次超过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业界人士指出,今后几年,将是造车新势力面临大考的时期。一方面,产品上市量产后,是否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是否能在残酷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国家政策门槛提高,这也将是互联网造车路上难以回避的压力之一。2017年8月12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这被视为是对蜂拥涌入市场的造车新势力的提高标准的管理方式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造车新势力纷纷寻求应对措施,一种解决方案是,自己投资建厂,如车和家;另一种则是选择与传统汽车企业合作,如小鹏汽车与海马合作,成为中国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首家产品取得国家工信部产品公告的互联网汽车公司,并率先实现量产。

在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方面,目前,汽车企业、互联网企业、初创团队都以不同的角色与方式进入市场。至2017年10月,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已分别与北汽、上汽、广汽三大传统车企达成合作,形成『BAT+北上广』的新格局,这将会开启互联网公司+汽车公司跨界组合的新模式。

在业界看来,未来汽车领域的竞争将从单一整车厂之间的竞争,变成互联网、科技公司+整车厂之间的集群竞争。汽车产品之间的竞争,也将从单一车型的性能与设计竞争,变为融合了性能、设计和智能网联体验在内的服务生态的竞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