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股权转让未明,海南椰岛2017年业绩预盈

张晓晖2018-02-07 13: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经历连续两个涨停之后,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238.SH,下称海南椰岛)又跌回原型。

2018年1月30日,海南椰岛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业绩预计盈利约 2100 万元,公司通过销售模式的变革,产品结构的优化,同时加强渠道建设与市场投入,实现酒业的销售增长,增加了公司的盈利点,提升了公司经营业绩。

另外,公司在本报告期内(2017年)通过转让参股公司股权、土地收储收益、理财产品收益及政府补助等事项获得非经常性损益约 3240 万元。 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预计亏损约 1140 万元。

在众多白酒行业板块股票中,海南椰岛并没有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来,相反,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股价从16元跌至8元,几近腰斩,在白酒股中比较罕见。

2月2日,海南椰岛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冯彪表示,2018年公司要振兴椰岛品牌,让椰岛酒业、椰岛椰汁等板块发展壮大。

董事长冯彪通过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财智”)及一致行动人,持有海南椰岛20.84%的股权;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海口国资”)以17.57%的持股,位列第二大股东。

由于第一股东和第二股东的持股较为接近,海南椰岛对外宣称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发布业绩预告的半个月之前,海南椰岛还发布了一则重大事项进展公告:

2018 年 1 月 15 日,海南椰岛收到海口国资《关于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转让事项进展情况的函》,函件称:国资公司于 2015 年 3 月 30 日与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建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并于同年 4 月 8 日向海口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递交了关于海口国资将持有的 7873.7632 万股股份转让予海南建桐的申请。

此前该申请已逐级呈报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进行审核。国务院国资委审核海口国资申请后要求补充提供相关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文件。由于准备该文件需要一定时间,国务院国资委在受理时限内因未收到该文件,已于 2015 年 7 月 23 日将申请文件退回至相关部门。根据相关要求,海口国资上级主管部门正在积极重新协调补充办理相关文件,并拟在取得该文件后依照审批程序递交国务院国资委审批。

这意味着,海口国资股权转让至今前景未明。

经济观察网记者调取工商信息显示,拟受让海口国资持有17.57%的海南建桐,注册资本金为两亿元人民币,其股东为北京嘉程资产管理中心(认缴19999万元,持股100%)和北京嘉沛资产管理中心(认缴1万元,持股0.01%)。

海南建桐的股权关系复杂,层层穿透之后只能追溯到中国建银投资下数个私募计划,难以追踪到海口国资这笔股权最终的受让人,股权关系则显示中国建投通过北京嘉程资产管理中心为海南建桐的控股股东。

2017年9 月海南椰岛4 名独立董事崔万林、肖义南、张健、刘向阳递交了《关于海南椰岛股权转让事项进展情况的质询函》,要求公司就海口国资的股权转让事项启动相关核实程序。

4名独董在质询函里表示,我们认为:一、该事项长期存在的不确定性对公司治理的规范以及长期经营决策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并极有可能损害到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权益;二、此次股权转让时间跨度之长,远超市场预期,关于该股权转让事项过程的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完整、及时,市场疑议声音越来越多。

在问起海口国资转让这个交易时候,冯彪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复,自己与海南建桐不是一致行动人关系。

除开这桩久拖未决的股权转让,海南椰岛2018年明显发力,不仅投入数亿元参加CCTV国家品牌计划,还发布了自己的2018椰岛国家品牌计划。

2017年三季报显示,椰岛的营业收入(6.9亿元)已经较去年大幅增加,增长幅度超过60%。

在企业内部,冯彪给椰岛制定了5年的“涅槃计划”,冯彪希望通过拓宽大健康产业巨和高效的市场运作,快速扩大规模,创造利润。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