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21家机构开年预测 最关注价格内外需继续分化 政策趋严暂难掉头

内参 频道

李晓丹 02-07 14:05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晓丹 杜晓雨 2017年中国经济韧性超出市场预期,宏观政策也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定力。开年第一个月的宏观数据,最受关注的就是价格和M2。实体经济是否还在保持较强的需求,而央行又是否会保证必要的流动性,这其实也是去年一整年观察经济的核心。

2018年1月的宏观数据会再次验证,金融强监管仍在。“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21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国家统计局将于2月9日公布2018年1月的CPI和PPI数据。

CPI回落 PPI涨幅或收窄

去年1月的高基数和蔬菜价格走低是影响今年1月CPI的最重要两个因素。2017年1月上旬蔬菜价格上涨了7.4%,而截至今年1月26日,蔬菜价格同比下跌9.9%,跌幅较12月同期的16.1%显著收窄。此外,2017年春节在1月,当月CPI同比上涨2.6%,这样的高基数也会让今年1月的CPI出现回调压力。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的预测是,1月CPI上涨1.7%。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预测,2018年1月CPI同比增长仅为1.3%。参与本次预测的机构中,预测最高值是2.1%,最低值值为1.2%。

今年1月PPI的涨幅可能连续第三个月收窄。交通银行对9大类生产资料价格测算后发现:农产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产品价格环比上涨,上涨的幅度普遍较小,低于1%;黑色金属、石油天然气、非金属建材、农业生产资料、林产品价格下降,价格降幅都较明显,预测1月PPI同比涨幅3.9%。

“在不出现外部冲击的情况下,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升,即便有所上涨也将较为缓和,初级产品输入性因素对PPI的抬升作用较弱。”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工业品价格与投资有着紧密联系,如果2018年投资需求趋弱,对工业产品的需求不会显著增强,PPI就难以大幅攀升。与此同时,去产能降杠杆是2018年的重要工作,环保限产力度可能还会加大,产量的削减又会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

连平认为,2018年PPI保持增长态势,涨幅有所收窄。

PMI回调但势头仍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在1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尽管PMI较去年12月出现了回调,但李慧勇表示,从高频指标看1月经济仍然保持稳中略向上势头。李慧勇所指的高频数据主要有这几个数据:1月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和半钢胎开工率数据均较12月改善明显,从主要消费品走势看,乘用车销售继续回落,石油类消费有望保持强劲,地产链消费表现稳定。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对PMI数据也给出了积极的解读,原材料价格指数下降,企业仍将回归去库存,看好PPI与CPI剪刀差收窄带来的下游消费类行业盈利修复。

不过,从企业规模上看,大型企业继续处于扩张区间(-0.4至52.6),中型企业小幅下跌至荣枯线附近(-0.3至50.1),小企业在收缩区间内继续下行(-0.2至48.5)。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给出的解释是,这体现了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之下,部分不合规定的小企业生产受限,大型企业持续受益,生产向大型企业集中。

边泉水认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行,叠加春节效应,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李超团队预测,全年GDP同比增速可能走出浅V字,上半年可能出现小幅缓慢下行,下半年有所恢复,四个季度分别为6.7%、6.6%、6.7%和6.7%,全年6.7%,但要特别注意的是,经济开局缓慢下行态势渐显,还需紧跟高频数据确认利率下行拐点信号。

M2弱势难改

去年12月的M2 增速出现了与市场预期相反的下跌,去杠杆和收紧金融监管依然是2018年工作的重点,M2可能很难迅速摆脱当前的较弱趋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M2增速的预测是8.2%,与上月持平。他给出的理由是,金融去杠杆继续,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增速还将继续下滑,但年初信贷投放规模往往较高,能够对货币增长提供一定的支撑。

M2增速回落的同时,利率在高位徘徊。最近一两周,央行已经开始进行相关操作呵护流动性,这其中包括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释放的流动性大约在3000亿元左右,以及从1月29日起实施的《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可用于极端情况下的流动性调整,确保不发生流动性风险的底线。

连平也表示,央行大量超额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不太现实,当然也不可能使得市场过于紧张进而影响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2018年的内外需分化仍会加大,在全球复苏背景下中国外需仍能获得支撑,但内需趋缓难超预期,这种分化会使得中国经济或将稳中趋缓。

李慧勇的预测是,1月新增信贷2.1万亿元,M2增长9%,银行年初信贷冲量,往往导致1月信贷多增,监管压力仍在,M2弱势难改。

伍戈也认为,由于经济韧性犹存,加之淡化增长、强调质量,政策趋严暂难掉头,不过金融强监管还未显著影响实体,流动性维持紧平衡,政策力度会随基本面变化而相机调整。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